以改革创新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2020年03月05日09:14  来源:山西日报
 

  改革创新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新时代,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改革创新观念引领社会发展,以改革创新思路激发社会发展路径,以改革创新方法提升社会发展活力,以改革创新机制保障社会发展效率,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改革创新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基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改革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的道路,将中国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国家。改革创新就是要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影响社会发展的不合理因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加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时代发展需要,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自信。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成绩斐然。为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工作的有序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着新的巨大挑战,改革创新成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改革创新,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创新,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断通过改革创新来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才能促使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才能促使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我国当前的经济基础,才能促使社会发展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走出一条既能满足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又能实现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道路。

  要以改革创新观念指引社会发展方向。观念是实施计划、开展行动的先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能取得现阶段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经过实践取得的理论成果,理应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首先要有改革创新的观念,大胆探索,根据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剖析、仔细研究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呈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挑战,敢于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创造性思考,敢于打破传统发展观念的局限,对不适合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观念、做法、体制和机制大胆改革。改革创新理念就是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者、建设者、接班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以改革创新思路探索社会发展路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而又艰辛的探索。一代又一代的开拓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秉持着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直面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大胆创新改革,积极开拓新领域,提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我国社会发展路径,确保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健全。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不断摸索而形成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改革创新思路。中国共产党人在进一步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同时,还对积累的经验、方法和措施进行提炼总结,将改革创新思路上升到理论高度,更好地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对改革创新思路不断提炼、加工、创新,形成系统化、理论化的思想体系,进一步从理论高度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要以改革创新方法提升社会发展活力。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就像是过河一样;而改革创新方法就是过河的桥或船。全面深化改革,大胆创新,才能更好地运用改革创新方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加新的发展活力、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我们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抢占社会发展先机,以智提质,切实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扰和难题,进一步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空间,更好地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如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离开改革创新,沉浸于现阶段取得的成就,因循守旧,长此以往就会逐渐被历史发展所淘汰,陷入社会发展困境。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还需要有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敢于、善于去抓住改革创新的重点,找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切入点,重点突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新活力,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成就。

  要以改革创新机制保障社会发展效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破不立,良好的改革创新机制能为改革创新提供重要保障,能帮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找到新的发展切入点,确保改革创新成果能够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效率。激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活力,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效率,就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支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根基稳固、优势突出,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项短板都得到弥补,弱项也将变成强项。通过改革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变得更加完善,社会建设体制将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实现高效运作;社会治理也将在完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逐渐向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各方面发展,进而全面提升国家的综合治理效率。

  (弓永华  作者为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