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内首条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在晋源区下线生产

2020年03月06日21: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马达转、机器响、火花闪……负责焊接、切割、固模、浇筑、养护的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3月5日,晋源区姚村工业产业园的远东水泥构件公司生产的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完工吊装,标志着山西省内首条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正式下线。

地铁一号线、二号线是山西省重点工程,远东构件公司作为其水泥构件的核心供应商,虽受疫情影响,施工受阻,但为了保障地铁建设进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当地政府发出援助请求,晋源区政府接到援助函后,迅速开辟绿色通道,派驻专人专班,帮助其解决生产用工、主要零部件、购置运输等困难,多措并举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帮扶,修复要素链、供应链、产业链,于2月19日复工复产。

如何生产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对远东水泥构件公司来说是第一次,没有现成的可遵循方案,矩形通道管节规格6900*4900*1500*450(mm),外圈用16mm厚的锰钢板包裹,总重达38吨,使用25mm和28mm标号钢筋,整个含钢量达7.8吨,误差要求在2mm以内,精度要求之高,要做到严丝合缝,精准对接,施工难度之大、制作耗费人力之多可想而知。面对这一崭新的领域,远东水泥构件公司从零开始,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构件工程力学模型,与地铁施工公司确定工程需求,反复调试水泥比例和强度,科研技术,合力攻关,挑战不可能,仅用一个月的时间自行设计成这条生产线,并由此还诞生了“5个发明”,卷板定位机,做到分毫不差;焊接定位平台,误差只有2mm;钢筋弯曲定位机,研发八字成型新技术;钢筋对接机,采用对接新工艺;矩形方阵制作模具,精确到1mm。其中使用自主研发的钢筋弯曲定位机后,生产成本由原来的每件7.8万元下降到8000元。这些小发明为矩形管节生产起到了技术当关、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施工过程中一旦因为矩形管节精度质量问题,导致漏水、渗水发生,不仅费时费力,更换费用也无法计算,为了这1毫米的精度,我们优化生产流程,划分为9个工序组,聘用20年工龄以上的高级工,对焊接、切割、固模、养护各个流程,包括水泥配置的比例、工艺、标准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严谨、严密、严格,用工匠精神确保百年大计地铁工程万无一失,真正实现‘太原地铁太原造’。”远东水泥构件公司负责人张志慷充满自信的介绍道。

目前,远东水泥构件公司每天可生产2件矩形管节,随着要素链加快修复和技术力量全部投产,预计产能每天可达4件,月底前将一次性如期交付地铁二号线所需的全部矩形管节。

(杨润德 车涛)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