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引黄工程施工难度最大隧洞贯通

2020年03月13日07:53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0日上午10时16分,在闻喜县河底镇,“禹王号”盾构机刀盘转动的轰鸣声中,小浪底引黄工程施工Ⅶ标盾构隧洞洞门混凝土开始开裂,泥浆流出,标志着小浪底引黄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隧洞顺利贯通,为山西大水网输水送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两纵十横”中的重点骨干工程,工程隧洞全长5516m,最大埋深120m,最大水头高度105m,是世界上三个最高压力的项目之一,在国内泥水盾构施工史中实属先例,也是同类规模项目之最。

针对工程隧洞埋深大、地下水位高等问题,该工程项目单位根据不同地质类型开展多次技术研究,设置降水井436口,有效地降低了地下水压力,成功保障了盾构机及带压作业人员的安全。掘进过程中,克服了带压换刀和孤石处理两大难题,创新了大埋深地层孤石处理方法,施工人员累计带压进仓156仓,更换刀具469把,累计处理孤石1300余块,施工中通过双液注浆封环,有效地解决了隧道变形及地面沉降,提高了隧道成型质量,保证了地面建筑物的安全。(记者范珍 周明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