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云上”双选会 招聘“不停摆”

李梦文 桑莉媛

2020年03月1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与几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电话沟通以及视频面试,已有两家达成意向,但现场见面及到岗时间还没有确定。”近些天,山西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秦都在忙着做视频简历,参加各种线上招聘。

又逢就业“黄金季”,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很多大型现场招聘会被取消,原本的笔试、面试暂缓延期,不少毕业生只好无奈调整了自己的求职规划。对此,山西教育部门多措并举,创新招聘模式,拓宽就业渠道,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招聘:从“面对面”到“线连线”

“2020年,山西省高校毕业生超过22万,比去年有所增加。我们通过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助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从‘面对面’到‘线连线’。”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介绍说。

2月18日,山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开展网上受理用人单位信息登记、网上双选、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通过线上提供职位、简历投递、单位邀约、手机面对面视频面试等,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足不出户、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

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安排专人,设立专线开展‘网上办,不见面’服务活动,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网上办理学历认证,通过邮箱上传照片为毕业生出具相关档案、户籍证明,邮寄档案,办理省外就业报到手续等。

3月10日,中北大学为期4天的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共有25个省的455家用人单位上线,提供就业岗位21632个,比去年同期举办的线下招聘会均有较大幅度增加。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为学生站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信息沟通热烈,空中面试流畅。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刘健康参加了一次视频面试,面试持续了20分钟,他说:“相比线下面试,视频面试更加迅捷,投简历也更方便,我们可以按照对应的关键词去寻找自己的意向公司。公司筛选也更有针对性。与面试官视频比面对面对话要轻松,发挥更自如。更重要的是,视频面试不用像线下那样来回奔波,也缩短了等待的时间。”

事实上,在山西,像刘健康一样,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了“云招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西省已有近60多所高校开展了线上就业宣讲会、双选会,总计有1.5万家用人单位上线,提供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全省总计有18万多名毕业生在线上进行注册或关注过相关信息。接下来,还将有50多所高校拟继续开展线上宣讲会、双选会。

指导:网络教学提升求职能力

线上招聘,这种无接触式模式安全又便捷,缩短招聘时间的同时,又缓解了工厂面临的用工压力。然而,相比传统招聘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沟通深度和广度不够,应聘学生无法直观了解企业的环境和文化等。为保障毕业生可以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山西不少高校都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教学,针对性的进行服务。

携手华图教育推出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招聘、银行招聘、军队文职考试类免费网课;通过北京北森教育吉讯测评系统向同学们推送生涯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免费课程和开展线上免费生涯测评活动;联合仁能达教育推出网络求职技能强化系统,建立线上求职技巧训练平台,帮助毕业生提升求职能力,缓解求职压力……

山西大学积极主动联手专业品牌机构,开展线上课程辅导,求职技能训练,职业测评。

2月20日至3月5日,山西财经大学开展了“战‘疫’就业进行时,线上团辅伴你行”系列讲座,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和派遣手续办理”“简历不简单,如何制作求职名片”“面对2020网络春招,毕业生如何顺利求职”等,都是学生们最为关心、对学生求职最具指导性的话题,目前累计参加讲座的学生已经达到7000余名,学生们受益匪浅。

“之后还将由我校扬帆生涯规划工作坊老师以及其他知名企业资深HR带来‘大学生面试攻略’‘职业岗位的选择’等多场线上团体辅导系列讲座。”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山西各高校还积极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广泛开展“抗疫暖心关爱活动”,如太原理工大学就成立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组,通过电话家访、视频或语音通话等形式与学生一对一沟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掌握学生心理异常、舒缓学生心理压力。

“疫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招聘方式的变化上,对就业机会的影响是短期的,请毕业生们不用担心。”有关专家表示。

解困:开拓就业渠道重点帮扶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月27日,山西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在省委第十七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及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相关政策,拓展就业渠道,确保高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不降低。

为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山西各高校认真组织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积极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保障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规模,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类协作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扩大博士后、科研助理招收规模。

同时,各高校特别关注困难学生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引导、帮助他们理性择业、顺利就业。

山西大学为574名湖北籍学生发放了慰问金,普通生每人500元,贫困生每人1000元。

太原理工大学对疫情期间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一事一议给予500-2000元的及时资助。

山西工商学院组织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通过多种途径与“建档立卡”等困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沟通,全面掌握学生就业现状,疫情期间面临的就业问题,主动跟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帮扶,解决他们就业过程中的困难,为特殊群体毕业生实现100%就业奠定了基础。

“山西各高校将积极对接用工单位,拓展供需接洽途径,提升双向选择效率,提高签约率,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吴俊清说。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