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率100% 山西集中资源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

2020年03月13日20: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3日电(记者 付明丽)3月13日下午,山西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山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3例,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4例,治愈率达100%。

山西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谢晋摄

“山西重症转诊门槛低于全国标准,只要符合5条标准中的3条,就予以转诊,从而为重症治疗创造了有利条件。”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说,山西始终把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作为重中之重。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第一时间成立医疗、中医、疾控和心理干预四支省级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建立省级专家日会诊制度,通过全省定点医院全覆盖的远程诊疗平台,对所有确诊病例进行逐一会诊,省内所有重症、危重症以及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一律转到省级定点医院救治,集中最强力量,对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日一会诊”的救治机制,应急资金、先进设备、抗病毒药物、防护用品等优先保障。

此外,集中专家资源,组建130名老中青相结合,呼吸、重症、护理、检验、心理等专业相协同的专家团队,梯队式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组认真总结抗击“非典”及历次疫情的成功经验,将“肺脏脱水疗法”应用于重症患者,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尝试开展对危重症患者进行康复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积极发挥名老中医作用,坚持中西医结合救治,并根据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精神、心理特点,给与营养、心理治疗,均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目前,全省24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