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税务局:聚焦“四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2020年03月13日15: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给力”

“这次疫情对我们运输和快递行业冲击很大,业务量不到之前的十分之一,从税企微信得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后,我的心一下子定下来了。”晋中韵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线上与税务干部交流时说。

晋中市税务局全面梳理近期出台的涉及“六税”“两费”的13项政策和税务总局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18条措施,联合市财政局、工信局等部门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措施》,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月底,晋中市已有50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复工率达到82%以上。同时,累计减免税费8.69亿元,其中疫情相关政策减免166万元。对全市49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和延期申报,合计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24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便民办税春风“添力”

“我刚刚接手办税工作,对很多业务都不熟悉,第一次去办税厅办理业务,他们的服务真的很周到。”和顺县中顺热力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田芳在税企微信群中说,“从心里感觉有这样的队伍,既幸运又幸福。”

晋中市税务局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电话、办税厅LED屏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了193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173项全程网上办税清单和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截止2月底,全市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9.75%,有效降低了办税服务厅疫情风险。同时,对因特殊情况必须在大厅办理的业务,采取预约办税、错峰办税等方式有序安排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

科学研判经济税收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尽力”

山西伊典城创新孵化基地项目正式复工后,存在企业经营范围、税务登记办理等方面难题。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税务所第一时间派专人与企业对接,向企业提出了经营范围存在局限性的建议,并帮助企业联系了工商、科技、人社等部门,帮助企业迅速完成扩大经营范围的审批备案手续,并对企业购置设备抵扣、土地税减免等政策进行了辅导。

“目前我们的项目正在关键施工阶段,延迟一天企业将受到巨大损失,也将影响到晋中市大学城市规划建设进度。这次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企业项目经理激动地说。

晋中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省委“四位四高两同步”要求,按照“节奏不变、步子不落”的思路,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税收形势,充分利用大数据,对煤炭、房地产、建筑业等重点税源进行实时监控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同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角度,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企业上下游需求等情况开展深入分析。

主动深入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加力”

榆次煤气公司宿舍是晋中市榆次区税务局服务的四个小区之一。小区内,志愿者们身着制服,手持消毒器对社区大门、楼道等处逐一消杀,对每一个出入人员都进行体温监测、来往登记,将相关台账记录精细化、条理化。

疫情发生以来,晋中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税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晋中市税务系统共派出1700余人次,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同时,该局还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 爱心捐款”活动。截至目前,共收到市局机关452名税务干部的爱心捐款50160元,其中党员干部401名,捐款43050元。

下一步,晋中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发挥好税务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秦智)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