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组建全国首个文物安全巡检队

2020年03月14日07:44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1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在《山西省文物局2020年工作要点》中,“数字化”作为高频词成为2020年山西文物保护工作的关键一环。此外,山西作为文物大省,采取“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全国首个常态化、专业性文物安全巡检队伍。

2020年,省文物局将牢牢守住文物安全这条底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物安全全面巡检。采取“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全国首个常态化、专业性文物安全巡检队伍,对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保省保文物单位实现全覆盖巡查,对市县保文物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在建设文物安全数字监管系统方面,年内将建成国保、省保文物安全监管系统,逐步延伸覆盖全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最终实现文物安全监管可视化、信息化、标准化,全面提升预警防范效能。

为加快文物数字化保护步伐,出台《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指导意见》是省文物局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此举将规范开展重要国保、省保及濒危彩塑壁画数字化采集工作,逐步实现全省文物数字化保护全覆盖。针对流失海外的文物,山西将建成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革命文物、山西流失海外文物等公共数据平台和直属博物馆资源共享系统,建设山西省文物遗产综合应用平台,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管理、研究信息化整合共享。

省文物局在推动三大板块的文旅融合时,重点在长城板块得胜堡、广武长城、老牛湾堡三个重要点段,黄河板块蒲津渡蒲州故城遗址、碛口古建筑群、克难坡第二战区司令部旧址三个重要遗址,太行板块武乡、左权、黎城抗战文物密集区,规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在贯彻落实《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的同时,启动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

围绕考古、古建筑和博物馆三大门类,省文物局将集中力量在华夏文明起源、晋文化研究、北朝民族融合研究、古建筑和彩塑壁画、青铜文化研究中形成山西优势,启动20处国宝级文物动态监测预警和保护展示利用工作。(记者孟苗)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