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上山打造“巨型充电宝”

2020年03月15日07:40  来源:山西日报
 

推土机、装载机一刻不停,平地机、自卸式运输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2月18日,总投资79.6亿元的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连日来,项目进场道路施工全面复工,毛家湾镇基础土石方机械作业现场已是热火朝天。

“进场道路总长15.7公里,目前已完成1.1公里的路基清表工作。要穿过前面800米田家岭隧道和400米牛背脊山隧道,才能到达工程核心区域,道路工程全部干完需要两年时间。”国家电网新成立的垣曲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伟介绍,进场道路施工属于工程建设阶段的筹备阶段,整个工程为期8年,今年目标是完成道路施工总工程量的30%,同时进行上水库、下水库连接公路、营地及供电工程施工,移民生产安置等。为保工程如期开展,在进场道路施工的同时,工人还将通过解峪乡的临时便道,把施工设备和机械运达现场,开始内部的主体施工。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计划于2028年全部投产发电。

“这不是普通的水力发电站,整个工程更像一个巨型充电宝,用来使电网系统更加灵活运行。”回到办公室,看着墙上工程剖面图和效果图,徐伟再次强调。

抽水蓄能电站是用电网负荷低谷时多余的电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通过上下水库的落差,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电能有效存储,并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山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有效缓解山西电网调峰压力,改善大容量燃煤机组、风电机组的运行条件,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除了经济效益,工程还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工程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对推动我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从工程剖面图上看,电站两条输水系统和厂房系统都在山体内,地面只有掩映在林间的道路和两个碧波荡漾的大水库。进场路建好后,将有效改善当地交通和基础设施,促进旅游业配套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带动附近农民致富。(记者李宁波 周明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