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实验小学:“云上”思政课传递“同心抗疫”正能量

来源:太原日报

2020年03月16日17:19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山西省实验小学,教师们深挖防疫期间育人元素,制作“云上”思政课程11节、制作教学课件20个、编辑微信思政推文60余个,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传递“同心抗疫”正能量。

此次云端课程的开设,使得师生之间变换了一种新的沟通方式,老师们运用新的媒介将思政课程与学科交叉融合,给学生研究、探索和制作动手的空间,设计了居家研究体验式系列思政课程,增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小画笔小巧手能战疫》《我与自然》系列美术摄影课程学习之后,孩子们制作出很多“抗疫”作品。二年四班何牧遥的《加油吧!英雄》、三年十班张心依的《多功能防护服》更是被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管理》3月刊。

“好多医生、交管、社区叔叔阿姨都为保护我们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希望快点长大,像他们一样‘逆行奉献’,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五年五班宋璋熙同学说。而制作完这一课,负责思政课教学管理的张志馨老师也感触很深:“因为这些榜样近在咫尺,所以对学生们的触动是最大的。”

学生“云上课”,教师也要“云备课”。为保障“云上”思政课的教学质量,除了坚持线上集体备课,省实验小学还针对教学重点、教学进度、PPT、作业、答疑、互动、测验、考核等提出了统一的教学规范。同时,每周研究改进思政课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校领导、教学督导随机在线听思政课,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不打折”。

“上好‘云端’思政课,不仅是应对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权宜之计,更是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省实验小学校长贾嵘说,“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杨懿 贾荣)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