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阳煤集团时刻:践初心使命 交合格答卷

任志青 牛青麓 李颖

2020年03月17日22: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至今,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

战“疫”期间,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对于每个人,答案可能都有所不同。而对于有着70年辉煌岁月的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山西阳煤集团而言,此次疫情的发生未尝不是一次大考。

当疫情来临、战“疫”打响,阳煤勇扛国企担当,誓与国家共进退,不获全胜不收兵。

合力应考,交一份满意答卷

 

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排查。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

……

这是近两个月以来听过最多的话语。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各地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阳煤集团下发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集团上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部署,全速发力:压责任、定措施、备物资、严把关……更为稳妥的是,“门槛”设卡,关关严守。

战“疫”在持续,防控再升级,就这样,疫情防控战“疫”在阳煤打响——

由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永革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率兵”,以防控办、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宣传报道组、治安维稳组、法律咨询组“布阵”,调动着整个阳煤“大军”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2月1日,阳煤集团疫情防控领导组发布1号令,提出“八个严禁”刚性要求:严禁防疫工作职责不明,推诿扯皮;严禁漏报、迟报、瞒报疫情数据;严禁组织和参与任何群体性聚集活动;严禁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不按要求进行登记、报告、备案、居家(医院)隔离观察;严禁不佩戴口罩进入工作、公共场所;严禁职工澡堂使用池浴设施;严禁办公区、会议室、公共食堂等不按规定进行防疫消毒;严禁以任何形式擅自发布、传播、泄露未经省市防控办审核、批准、发布的疫情信息。

一条条指令连续下达,一道道防线迅速筑起。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坚守关卡愈发重要。在2020年的春节里、战“疫”中,有那么一群人虽不在最前线,却默默守护着万千职工、家属。

“师傅,请过来量一下体温,您是哪个单位的?要办理什么业务?”办公楼门前,护卫队员认真排查每一个进入者;运输线上,司乘人员每日对30多辆矿交车全部进行出车前、收车后的消毒通风,只为让矿工师傅能安心乘车、安全出行;职工食堂里,管理员、厨师、分餐员、卫生员从食材选用到饭菜制作,再到食品留样、卫生消毒,关关守、道道查,用真心呵护矿工舌尖上的安全……

而在每一个疫情防控的阵营,冲锋在前的总少不了共产党员的身影。新景公司运输工区运输队的李丞烨,脱下军装不失军魂,工作之余走上防疫前线,穿街过巷,为阳泉市各社区、村庄、商铺等地进行防疫消杀;阳煤运输部客运一中心行车三队的张志英收车不收工,班后配合队里给车辆做消杀,逐个给车辆消毒、逐个擦拭座位和扶手;一矿开拓一队王登峰,不是在楼道里喷洒消毒水,就是拿着体温枪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疫情不退他不退……

疫情面前,有共产党员的担当,有阳煤人的作为。正是这些逆风奔跑的“身影”,这些别样战“疫”的“风景”,完成了阳煤防疫大考的答卷——截至目前,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疫情期间,阳煤这个强大的后盾,以大“家”的关怀呵护阳煤儿女的健康与安全——累计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182020副、N95口罩1825副;发放84消毒液500ML装8402瓶、3.8L装14桶,10L装2桶,25L装254桶、5L装1000桶;发放3M过滤棉43750片;发放红外线温度计219台。集团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为加强疫情防控,下拨专项资金。截至目前,阳煤集团党委下拨党费224万元,工会下拨70万元专项资金,团委下拨团费7万元。

火速驰援,传递一份深情厚谊

 

阳煤集团积极向社会无偿捐赠消杀用品

“千万要小心,保护好自己!”“打赢战‘疫’,早日回家!”……1月26日,在暖暖的关怀和殷殷的嘱托声中,阳煤总医院的4名医务人员随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出征,于1月29日正式进入“战斗岗位”。

“我和带班护士共同负责8层的16名患者,为他们测量体温、观察病情、发放口服药,及时了解患者需求,并为他们发放三餐。”赵喜萍在日记中写道,“此外,还负责病房及楼道的消毒、患者垃圾的清理等工作。”

听起来似乎简单的工作,在“全副武装”后,干起来却没那么简单。几个小时下来,退去全套防护,脸上留下勒痕、衣服也被浸透。

即便如此,赵喜萍和她的战友们依旧勇往直前——“进入病区后顾不上不吃饭、喝水,虽然辛苦,但我相信一定能克服困难。”

疫情的发展态势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征战湖北。

2月9日上午,阳煤总医院7名援鄂医疗人员集结,入列阳泉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火速出征湖北;太化集团职工医院2名援鄂医疗人员先后入列太原市第二批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从1月26日至今,阳煤集团已先后派出13名医护人员驰援荆楚大地,奉献医者仁心。

之后,阳煤总医院59名医护人员、阳煤总医院工程处医院9名青年护士请缨参“战”,南煤医院4人参与阳泉市支援湖北后备医疗队……强大的后备力量陆续集结,随时准备驰援湖北。

驰援行动,有人有物,用心用情。2月24日晚10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披挂“驰援湖北随州物资”“阳煤集团、梧桐树资本与湖北心连心,携手抗击疫情”红色条幅的货运班列缓缓驶出榆次站台,奔赴湖北省随州市。

发车当日,气温有些阴冷,但现场每个人的心都是暖的。满载着阳煤人浓浓情谊的40吨双氧水消毒液,是国企担当社会责任的印证。阳煤消毒液驰援湖北的同时,也支持着当地社会、政府、单位的防疫工作,截至目前,阳煤集团共捐赠消杀物资883吨。此外,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用拳拳爱心支持着防疫工作。

分秒必争递援手,这便是国企速度!同心合力战疫情,这便是国企担当!

精准复工,现一派活力景象

 

阳煤化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农用化肥。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作为能源企业的阳煤集团,如何恢复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俨然成了第二战场。

2月10日,阳煤集团开启有序复工复产模式,彼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记职责使命,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永革要求,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一通三防”自查自纠,全面开展安全评估和隐患风险大排查,制定针对性管控和整改措施,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有令必行。煤矿单位复工复产前,组织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隐蔽致灾因素,做到隐患全部消除、各大系统完善。特别是在瓦斯防治上,认真落实“7+3”瓦斯治理阳煤模式,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同时,组织员工严格落实规程措施,做到培训合格并100%取得相应证件后持证上岗,严禁未经培训无证上岗。严格施工队伍的准入和审查,复工复产后严禁专业化队伍有“新面孔”进矿下井。

五矿领导干部带队、安监部门牵头,深入井下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大排查,拿着“放大镜”找问题,想着“真把式”消隐患;新景公司井上井下齐抓共管,明确重点危险因素范围,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确保井上地面大动力设备、特种设备、地面厂房及人员密集地点的安全风险辨识全覆盖;兴峪公司领导干部深入井下协调指挥安全生产,持续强化各级干部深入基层队组包保教育和矿长“话安全”活动……

截至目前,阳煤集团26座生产煤矿中已有23座复产,日产能14万吨,有力保障了全国各电厂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的电煤供应。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在疫情期间,化工板块危中寻机谋发展。阳煤纳米新材料产业园内,争分夺秒改造生产线,紧急投产消毒液生产线;丰喜集团、正元集团、平原化工、和顺化工、太化新材料,主动履行国企责任,个个开足马力,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力保春耕化肥供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截至2月份,阳煤集团山西、河北、山东等各大生产基地累计生产综合氨16.58万吨,尿素23.49万吨,三聚氰胺1.76万吨。

复工复产以来,为了以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阳煤集团全面推行超额利润全员分红。深化契约、项目为王、模拟法人、超利分红,缩小核算单位,将生产经营指标落实到每个工作面、每项工程、每条技改措施,以契约金激励,让干部职工“跳起来摘桃子”,助力高产高效矿井落地。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复工复产后,阳煤集团精准施策,防控疫情实行“网格化”管理,保证复工复产稳妥推进,力争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图片来源:阳煤集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