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五龙口海鲜市场: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3月17日17: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卸货、铺货、保鲜、售卖、抬筐、过秤、分拣……3月15日,位于太原杏花岭区职工新街的五龙口海鲜市场内,商户们正在精心打理自己经营的海鲜生意。

“受疫情影响,市场一直没有开门,还是挺焦虑的。终于盼着市场全面复工了,我们得抓紧时间开工。”一家海鲜门店的李老板说。

近日,随着餐饮业逐步复苏,杏花岭区五龙口海鲜市场再次迎来大批买家和卖家。进入海鲜市场可以看到,主干道上消毒车正在进行消毒作业,喇叭里播放着复工复产后的防疫知识。助动车、小货车、大卡车、集卡纷至沓来,带鱼、鲳鱼、鲈鱼、生蚝等林林总总。从早上3—4点开始,直到下午4点市场结束营业,确保当天生鲜送到市民手中。

据悉,从2月中旬开始,五龙口海鲜市场就一直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减免商铺租金,帮助商户协调延期还贷,向商户及时提供供销信息等,消除商户经营重担,加速推进整个海鲜市场正常经营。

“考虑到过年期间生意好,备了不少货,疫情来了,活鲜这块损失不少。好在市场给了商户很大的支持,仅我家被减免店铺租金就达到3万元。”李老板说。

山西生茂水产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李总介绍,除了菜场小贩和中小饭店来到市场自购,目前该公司主营的二级市场超市鱼类集中配送已全部恢复,集散到省内其他城市的水产品也不少,活鲜类产品总体供货价格下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为了从源头上保障水产品供应质量,杏花岭区食药监局指导海鲜市场统一印制结算票据供水产交易结算使用,并建立起索证索票、检测信息交易台账。截至目前,已收集8个交易区620户经营户的基础数据、5万多条索证索票信息以及400多批次快检信息,初步建成农产品“源头可溯、过程可控、去向可查”的快速追踪体系。同时,全天不定时对市场产品进行抽检,一旦发现药残超标产品,及时销毁处理,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杨懿)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