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同煤集团时刻:打好主动仗 当好急先锋

洪浪 吴玲 温剑伟

2020年03月18日19: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在考验企业自身免疫力和修复力的同时,也考验着企业灵活应变、运筹帷幄的能力。

疫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勇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煤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重要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和山西省委相关安排部署,讲政治、顾大局,争先锋、当表率,以一贯的勇气与担当,抓实抓细精准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山西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贡献同煤力量。

快速反应、严格管控,争当疫情防控先锋

 

同煤集团医护人员为返岗员工检查身体。

疫情发生,刻不容缓。同煤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制订疫情防控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等相关工作,全力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迅速从节日气氛中走出来,提振精神、主动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情’的战役中,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保障安全生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在同煤集团“抗疫情、保安全”动员视频会上,同煤集团主要领导向全体员工发出动员令。

面对新冠肺炎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同煤集团连续发布11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同时成立7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对集团所有单位全覆盖督查考核,对履职不当、防控疫情不利的单位“一把手”抓典型、严问责。

“您好,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麻烦您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谢谢!”疫情发生以来,同煤集团民胜社区医院主治医师闫兵配合当地交警五大队,对同煤集团平旺岗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测温登记、排查工作。他说,每天晚上至少要登记排查四五十个过往车辆,一遍又一遍的问询成了我们的“口头禅”。

做好外来人员、外来车辆的管控是防控疫情的关键。同煤集团各厂矿单位封闭所属区域,在唯一进出口设卡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查验登记、体温测量、消毒。万恒物业公司积极对接大同市云冈区各街道对职工家属集中居住的矿区和恒安新区各居民小区出入口设卡,严控疫情输入。

针对集团各医院发热病人的接诊工作,同煤集团医卫中心分类制定了相应就医诊疗标准。各医院设置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规范疫情防控流程,严格执行发热门诊首诊负责制,特别设置发热病区,由参加过非典救治和经验丰富的医疗骨干组成医护团队专门接诊。

超前研判、果断决策,争当应急保供先锋

 

同煤集团综采检修人员对采煤机进行详细检查,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假期突然遭遇疫情,电煤供应势必紧张,同煤集团果断做出决策,率先复工复产,保证电煤供应。

1月25日,大年初一,同煤集团立即组织具备能力的煤矿复工,科学合理组织安全生产。

制定完善防疫举措是特殊时期复工的第一道安全关卡。同煤集团严格内部管理,对复工复产、疫情报告、内部防控、物资调度、会议活动、值班考勤等进行了统一规范,特别对员工返岗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要求。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多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护措施,保障企业顺畅复工,职工安全返岗,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煤矿井下空间有限,又以集体劳动为主,不少工人起初有顾虑,集团实行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防输入和扩散,从办公区、入矿、换班室到井口,层层测温,就连进入食堂、宿舍也要排查。24小时的严密监控,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1月25日早班,同忻煤矿智能化综采队队员们换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在完成体温检测并登记后,乘坐防爆胶轮车下井。

到1月27日(正月初三),同煤集团按照生产人员最少化的原则,组织了26座矿井复工,在保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组织生产,每日产量保证在30万吨左右,日均装车外运达到2800车。

疫情挡不住拼搏的干劲,口罩遮不住奋斗的笑脸。为保障保证能源供应,同煤集团精准施策,加强“产、洗、装、运、销”五位一体联动机制。

“每天装车量能达到3个批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全体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煤炭外运,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塔山煤矿运销站站长韩雷说,同煤集团复工复产矿井都加强煤炭生产、外运统筹安排,与铁路部门联手加强煤炭装车、运输、换装、取送等工作,抓好装运作业管理,避免装车延误,缩短列车中转停留时间。

保供就是责任。中国华电湖北区域的西塞山电厂、江陵电厂,以及湖北能源集团鄂州电厂是同煤集团的重要客户,承担着特殊时期的重大保障任务。同煤集团统筹外运工作,提前与港口沟通协调,优先为湖北地区用户靠泊装船。1-2月份累计向湖北地区供应煤炭32万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实能源基础。

智慧开采、减人增效,争当稳产高效先锋

 

高度智能化的同煤集团同忻煤矿调度指挥中心。

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煤炭行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必然面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

特殊时期如何实现“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同煤集团的智能化、大数据关联分析预测等先进手段给出了答案。

在同煤集团同忻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紧密环扣、高速运转的生产实况影像,各类机器设备的关键信息一览无余。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智能化的操作减少了工人的聚集,让井下越来越多的工作经由机器和繁复的控制系统,自动而精准地完成,在完美契合防疫需求的同时,开采效率同步提升。

“我们每个班8个人,各自岗位距离远,不易发生集聚传播。为保证产量,我们将原来‘多轮分层顺序放煤’改进为‘多轮追机顺序间隔分层放煤’,并严格执行‘少推多放、精采细采、见矸关窗’的回采原则,将顶煤回收率由原来的86%-87%提高到91%-92%。”同忻矿智能化综采队队长徐昕带领全队充分发挥智能化工作面的先进优势,在升级开采系统上下功夫,确保高产高效、高安全性。

徐昕介绍,通过应用智能化煤矸精准识别技术,实现了实时监测顶煤厚度和放煤体量,以及控制放顶煤开采的含矸率,并配合智能化放煤软件,达到智能化精准放煤,从源头上控制矸石产量,实现了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除了智能化开采,基于“矿山云图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的大数据关联分析预测也为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献智献策”。

塔山煤矿的“矿山云图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涵盖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安全预控、应急救援、地面生产环节、综合调度等11个模块21个底层子系统,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等重要环节“监、管、控一体化”全流程数字化运行。

“就拿皮带和产量监测来说,大数据平台通过对皮带机输送量和驱动功率进行建模分析,根据计算判断未来时间段煤量叠加后是否造成上一级皮带超载运行,并以图表、曲线、文字等方式提出分级预警,调度室根据预警等级合理调配生产,确保了主运输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这就实现了疫情期间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塔山煤矿监控中心主任张慧算了这样一笔账。

调整流程,错时上岗,争当复工复产先锋

 

同煤集团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保障安全生产。

新型智慧煤矿用人少产能高,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得天独厚。而传统老矿则依靠加强管理来确保疫情下的安全防控,正常生产。

“今日,车队所有车辆已完成第一次消杀。”“定于今天下午三点召开视频会议,对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例会进行传达,并对下一步联防联控工作进行部署,请大家准时参会。”

疫情期间,虽然街道楼宇异常安静,但是同煤集团内部的各类工作微信群却忙碌非常。线上办公,共抗疫情成为了员工们的工作常态。

同煤集团总调度室制定实施生产矿井疫情防控方案,除各矿一线重点岗位之外,生产辅助岗位人员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二分之一,地面机关单位和生活辅助人员实行三分之一轮流上岗,对于能够通过网络、传真、电话等现代化办公方式完成工作的则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有效减少返岗人员密切接触。

同煤集团云冈矿于1月27日复工复产。复工前,该矿首先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特别对区队班前会做出严格要求,必须分批次召开,减少人员集聚。在人员运输上,云冈矿实行错峰出入井,错峰乘车,通过合理调度车辆,增加车辆运行次数,保证员工乘车时按照1.5米的间距合理安排人员输送。

“对于员工反应的洗澡和就餐问题,云冈矿由调度室进行统一安排,采取分时段、分批出井的形式,替代原来传统集中模式,避免员工集中洗浴交叉感染。”云冈矿总调度室主任王丽青说。

同样是1月27日复工复产的晋华宫矿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弹性工作制,实行错时、错峰上岗。同时出台安全生产特别管理规定,制定新的工作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集团要求各单位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为员工配备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全力保障员工作业环境安全。”对于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同煤集团总调度室主任沈明介绍,“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调整各矿生产任务,组织复工复产的矿井安全稳定生产,保证第一季度各项生产指标任务超额完成3%-5%。”

截至3月4日,同煤集团55座煤矿、43座电厂、2座煤化工企业以及106家中小微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当前,同煤集团正在汇聚全员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影响的指标补回来,以“开门红”引领“全年红”。(图片来源:同煤集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