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面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年03月19日22: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9日电(孙越)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情况。据介绍,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已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超常规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当前,山西已经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和关键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随着清明节的临近,防火任务将更加艰巨。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薛军正表示,山西森防指将派出11个防火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市、各部门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将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做到无一遗漏、全面覆盖。

各级森防指将按照实战化要求,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地形地貌和周边扑火队伍部署情况。同时加强防灭火物资准备,全面检修扑火机具设备,备足配齐扑灭火物资;加强队伍准备,建立完善当地驻军、森林消防、武警、消防救援、社会救援力量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发布预警信息。

此外,对近日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都将提级调查,严格按照“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各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进入3月以来,山西省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情呈集中发生态势。截至目前,该省卫星监测热点128个,发生火灾5起。面对持续严峻的防火形势,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表示,将围绕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从大力宣传、群防群控、巡查巡护、强化督导、依法惩治五个方面抓禁火,把功夫下在灾前防范和及时处置上,多措并举将火情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