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助推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2020年03月19日19:5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17日下午,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一行,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武宿综合保税区调研中国(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当月,由省商务厅牵头、山西综改示范区配合实施的山西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武宿综保区投入试运行。该平台在推广和复制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全省域、无纸化、阳光化的通关服务和业务监管,省内其他地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1210和9610模式)的企业都可对接本平台,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加快促进山西“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格局的形成。

在武宿综保区,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情况。座谈会上,武宿综保区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综试区建设情况、亟需解决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王宏晋强调,这次省商务厅会同太原市政府、太原海关实地调研综试区建设情况,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和解决山西省推动综试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建设综试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也是适应全球数字外贸发展趋势、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太原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山西省继通用航空示范省、标准化改革试点省、物流降本增效试点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后,国务院批复山西省的又一项重大国家级试点,要把推进综试区建设作为全省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武宿综保区聚集了发展外贸的诸多优势资源,又临近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中鼎物流园和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具有很好的区域优势。从全市乃至全省来看,目前只有武宿综保区具备很好的跨境电商发展条件和基础,也是综试区建设的核心区域。综改示范区要将综试区的核心区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提出工作计划,加快硬件设施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当好综试区建设的排头兵。

据悉,省商务厅将充分发挥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推进综试区建设。(张翔宇 宫权凌)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