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吕梁山护工再出发

吕梁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护送吕梁山护工返岗就业

2020年03月22日07: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现在正坐在政府安排的专车上去北京复工,我的心情非常激动!”3月21日,春分刚过,吕梁欢送2020年第二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来自汾阳的马雁与其余54名吕梁山护工“小分队”均在政府统一安排下接受过免费健康体检,发放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搭乘专车前往北京、青岛、太原等地返岗就业。

“不去干活就没有收入,家庭就没有保障。疫情严重期间,我辞去了好几个单子,非常焦虑。”马雁是吕梁山护工第三期学员,从事家政服务已5个年头,月薪过万。

病毒无情,政府有爱。近期以来,吕梁市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形式,动员广大护工积极返岗复工;举办了网络专场招聘会,吸引天津、陕西、山东等多地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多人;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各定点培训学校录制教学视频,利用微信群开展“网课”,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日人均观看量达1.2万人;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为所有返岗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全部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发放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安排专车送往就业地点。

截至目前,吕梁已经累计培训近5万名护工,2.6万多名已经实现就业。今后,吕梁将继续以返岗和就业为重点牵引全年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积极开展网上对接、小分队对接,帮助更多吕梁山护工返岗就业、稳定增收;在护工培训就业中将不断适应新形势,积极开发线上教学课程,筹划开展分时段、差异化、小班化教学、或者先进行网上教学,再开展实操训练。今年预计培训吕梁山护工1.2万多名,新增就业1万多名。

(贺丽云 王益伟摄)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