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柏林:培育创新生态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03月22日07: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从万柏林获悉,区委、区政府持续把打造创新生态作为战略之举,紧紧围绕创新生态网,召开了万柏林区创新生态专家座谈会,制定出台《关于培育创新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双轮驱动,注入发展动力。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行业的技术需求,加强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以“三大主攻方向”为牵引,瞄准产业链条的薄弱环节,集中配置创新资源,实施技术引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集中攻关,构建创新生态网,打造全省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先行区。

尊重创新,营造创新氛围。树立尊重创新创造的鲜明导向,加大宣传力度,把创新摆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规律,选树创新典型,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创新创造;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积极推动科技管理部门职能转变,提升出政策、强服务能力水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优化创新环境,形成鼓励创新的正向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和创新企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多方协同,凝聚强大合力。探索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跨所有制的创新协调机制,围绕“创新为上”要求履行各自职能,发挥各自作用,密切协同、全力配合,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深度融合,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形成“党政产学研”用合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格局。

坚持结果导向,找准创新抓手。鲜明树立结果导向,坚定不移、严格执行中央大政方针、省委战略部署和市委重大决策,按照“山上四大片区、山下三向发力”的产业布局,打造重点产业链条,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搭建双创交流协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创造性地做好优化创新生态工作。(赵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