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互联网+农产品销售 杂粮成了“抢手货”

2020年03月25日17: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日,在灵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物流仓储基地,工人师傅们正在流水线上娴熟地进行农产品的筛选、打包、检测、包装、发货等工作。“这些产品都是年前公司从县里农户手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购买回来的,包含黄小米、黑米、燕麦米等23种杂粮。这些产品已经在公司线上平台交易成功,现在根据交易记录和订单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面铺开,灵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忙碌了起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带动全县农特产品上线,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户农副产品产销难的难题。据该产业园运行总监张泽晓介绍,平台在运行过程中,优先考虑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2019年,该产业园为广大农户及9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青皮核桃102吨、干核桃575吨,黄小米352吨,五谷杂粮273吨,销售总额达1500万元,解决了750人的就业问题。有力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产业发展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带动了全县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

目前,与灵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具有供应链上游合作关系的企业、合作社、农户达1000余家,涵盖水果蔬菜、肉类、米面粮油、酒水饮料等;与该产业园合作的加工企业达100余家,供应链下游的合作企业达600家,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这一逐渐运行成熟的销售模式,有效推动农产品企业与供应商、农业合作社实现系统对接,切实解决农村土特产品产销难的问题,实现了供应商、供应链的需求,库存、物流的共享。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灵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温学杰说,“2020年,公司将在大力推广晋颐农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还将组建短视频、直播团队,在各个短视频平台进行带货活动,开启新的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量。”(徐军)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