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柏林区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6日11: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助力万柏林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连日来,万柏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深入前往新城吾悦首府项目、华润悦府项目等万柏林区重点建筑施工项目,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

在项目施工现场,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将《致返乡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传达到各个工地,并重点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即将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指导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规定,规范开展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设立投诉公示牌,切实做到工作的透明及公开化,着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主动化解劳资纠纷,力争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对举报投诉案件的调解力度,多采取协商方式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切实提高劳动监察工作效能,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同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分区和分级有关规定,发放已复工的防护人工费用补助(低风险区每人每天30人,中风险区每人每天35元,较高风险区每人每天40元,高风险区每人每天50元)。

项目企业通过为返岗劳务人员包车接站、现金奖励、路费报销、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措施,充分调动劳务人员返岗复工的积极性和速度。截至目前,各项目到岗人员已具备了各工点全面开工的管理需求及劳动力需求。

疫情不退,绝不放松。万柏林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持续聚焦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密切关注复工企业的劳动用工情况,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稳定、职工稳定,营造和谐健康劳动氛围。(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