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

黄芪药茶出恒山

2020年03月29日07:25  来源:山西日报
 

在国家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里,含有黄芪成分的“益气祛毒颗粒”“补肺健脾颗粒”等位列其中,深藏北岳恒山的道地药材北芪(北黄芪)受到广泛关注。3月20日山西药茶发布会上,北芪以黄芪药茶的形态与各地药企、茶企、茶商代表见面,令业界对北芪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药农变茶农,亦药亦茶。近年来,浑源县把黄芪作为一项富民产业,通过固守传统、扩大种植、强化品质、科学管理,不断在产业化的道路上交出亮眼成绩单。 

人种天养 广育“百本草” 

天气尚有寒意,但恒山南麓不少阳坡草已泛青。和煦的阳光洒满山路,赵贵富面带笑容。作为浑源县一名黄芪经纪人,他要去走访农户,商谈今年“刨黄芪”的事。

“咱这都是6年生的,品质绝对保证。”常年与药商打交道,赵贵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他说,“黄芪被称作‘补药之长’,已有2000余年的入药史,在民间有‘百本草’之称。浑源县被誉为‘中国黄芪之乡’,恒山黄芪从明代大面积栽培,清代成为皇家直供药材,以产地北岳恒山取名北芪,守护了无数人的健康。如今,它仍被广泛应用在药用保健领域,现有200余个制剂中含有黄芪药材。”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恒山黄芪可施行仿野生种植,采刨期均在6年以上。从2016年起,该县扩大种植面积,本着宜种皆种的原则,集中连片打造精品黄芪产地,其中南山重点的5个乡镇,黄芪种植面积约21万亩。如今恒山黄芪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地,广东丽珠集团、天津赛诺等知名药企常年订货,还通过了国家中药材协会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优质道地药材基地认证和国家级中药材GAP认证。2014年,“恒山黄芪”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4月,浑源“国家黄芪种植和加工标准化示范区”被正式列入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这些都是恒山黄芪的金色名片,彰显出它独一无二的地位与价值。”浑源县中小药材管理中心主任张久英说。 

统管立规 种出真品质 

“近几年,随着省、市中药材崛起项目的实施,政策性资金的注入,截至2019年底,全县黄芪种植面积28万亩,其中规范仿野生种植面积16万亩,野生抚育面积12万亩,主要分布在恒山山脉的10个乡镇,近100个自然村,年产黄芪140万公斤。”浑源县农业农村局承担全县黄芪种植的推广与管理工作,负责人张瑰晖对相关数字稔熟于心。

种植量逐年扩大,保品质成为重中之重。浑源县的做法是“标准先行、管建结合”。为避免芪农受经济利益左右,在种植方面“缩水”,该县专门成立了浑源县中小药材发展中心、浑源县黄芪合作协会、国家资源中药材检测中心浑源站,共同承担黄芪产业的技术、管理服务,先后与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山西中医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11家高校和研究中心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制定了《恒山黄芪地方标准》,从耕作、养护、收获等环节,细化考量指标,确保恒山黄芪品质始终如一。 与此同时,该县还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的药学、农学专家合作,组建“恒山黄芪”种子种苗技术攻关团队,进一步以野生抚育的模式培育特优等级的大黄芪。

2019年,浑源全县黄芪产业总产值已达1.8亿元,占农业产值的5%,这背后是对黄芪品质不懈的坚守。

一广一高 培植大产业 

“条长而顺,皮光色亮,粉性大、空心小”,每当遇到新客户,赵贵富总以这句话开场,语气里有难掩的骄傲。浑源黄芪生产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冲正芪、炮台芪、红蓝芪、正白芪、付白芪等多个品种,主产原芪和饮片,截至2019年底,已有黄芪加工企业24家,产品种类达50种。“成绩是喜人的,但如果放在‘中国黄芪之乡’大背景下,仍有很多不足。”张久英坦言,从2019年起,全县在“高”“广”两方面谋突破,做强做大黄芪产业。

遵循食药同源之理,一批衍生产品出炉。2019年浑源县恒山茶业有限公司建成的恒山茶业项目相继推出了黄芪叶茶、黄芪花茶、黄芪普洱茶、黄芪枸杞茶、黄芪红枣茶产品,全县的各个本地企业也开发出黄芪酒、黄芪粉、黄芪蜜、黄芪羊肉、黄芪鸡蛋等产品,均受到消费者的好评。一批新型研发课题立项,对黄芪现代科学药理研究持续展开,当地企业正加大生产投入,进行黄芪的精深加工,抢占黄芪中医药产业的新高地。2019年5月,浑源黄芪产业园启动建设,预计到今年10月完成,建成后将成为集种植、育种、加工、科研、营销为一体的高质量绿色生态产业基地,“恒山黄芪”将呈现更加振奋人心的新景象。

兴农富民 振兴新力量 

只有不遗余力,才能行稳致远。为保障黄芪产业向着高端化、规模化迈进,当地陆续出台《浑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浑源县金融服务“三个发展计划”实施方案》《浑源县建设“优质中药材产业县”实施方案》《浑源县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补助标准》《浑源县中药材产业技术人才管理办法》,为发展提供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保障。

“今天,黄芪已不单纯是浑源的特色产业,而是发展县域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据介绍,到2019年底,全县从事黄芪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共424个,1/3的农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2287户贫困户种植黄芪面积3.2万余亩,52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实现增收。

“去年,俺村又新种黄芪300多亩,村民们一致举手同意。为啥,见到效益了。”浑源县沙圪坨镇乱岭关村党支部书记、中太黄芪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中太高兴地对记者说,“不久前卖黄芪籽,共收入6万元。前几年种下的黄芪也快到采收期了,每亩纯收入达8000元左右,赶上好行情,每亩纯收入可达1.3万元。”

今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种植户、合作社“歇工不歇人”,在家中学习种芪知识,有的村民还开起网店。他们说,要让更多人了解恒山黄芪,感受它的功效。

 

记者赵志成 通讯员刘红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