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复工大巴”

万柏林区:“点对点”服务 当好企业复工“护航员”

2020年03月29日07: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有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稳定和扩大万柏林区就业态势,万柏林区人社局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摸排务工人员相关基本信息及农民工返岗情况,“点对点”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对返岗员工较为集中的地区,指导企业做好专车专人接送,确保安全到岗。同时指导企业加强与未返岗员工的联系对接,落实返岗意向、返岗时间。

3月27日上午,副区长梁红根带领区人社局及其劳动监察大队、公共就业管理中心、社会保险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我区重点建筑项目华润悦府施工现场,对返岗的22名主体结构木工表示热烈欢迎,对克服困难、返并到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人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叮嘱他们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据了解,本次华润悦府农民工复工专线大巴从四川广元启程,历时18个小时,22名返岗人员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直接把工友从居住地接到工地、厂房。到达返岗项目后,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李经过消毒后,才可进入宿舍。“出了家门就上车门,下了车门就能进工地,家里人放心,我们也安心!”返岗人员向新民高兴地说。

除帮助企业做好农民工安全返岗外,万柏林区人社局还深入企业开展“战疫”劳动用工宣传,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密切关注复工企业的劳动用工情况,多采取协商方式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同时为企业与务工人员牵线搭桥,引导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扎实开展“网络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收集整理各类企业岗位近200个。将“劳动力建档立卡”宣传工作进驻工地,引导劳动力本人填写相关基本信息,通过为每个劳动者建档立卡,实现精准决策、精准培训、精准服务。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建立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和预防失业的长效机制,引导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切实加大稳岗补贴落实力度,全区共为136户企业共计5517人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20.8万元,为81名失业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564元。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复工复产对于企业和社会来说都是一次“大考”。万柏林区人社局将全力以赴做好务工人员返岗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在疫情防控战中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赵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