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太重集团时刻:守土有责抗疫情 大国重器显担当

武剑峰

2020年03月30日21: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暖风骀荡,大地热了起来。机器轰鸣,厂房忙起来了。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各生产单位,马力全开的车间、焊花飞舞的场面、职工奔忙的步伐,处处呈现出争分夺秒的生产景象。

大事难事看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重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集团迅速行动,统筹推进,用实际行动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铆足劲

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检验着企业发展的定力和韧性,考验着企业管理的智慧和成效。

太重集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工作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公司领导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公司又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部署、盯落实、活方法,从人员排查、进厂管控、公共场所卫生等方面进行防控。

严把车产品质量检验关。苏小宇 摄

“您好,我们是能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现在给您测体温,稍后会签字登记……”春节过后,这样的一幕每天都会在太重能源中心出现。疫情期间,中心建立了“全员健康情况每日报告”制度,在确保职工身体健康的同时,科学、灵活、弹性排班,坚持对集团公司供气、供电、供暖和路灯区域内的管网、设备开展每日巡检活动,保证相关设备安全运行,为集团公司各公司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太重集团轨道交通公司生产任务十分饱满,为保证用户需求,确保公司不丢一份订单,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愿加班。为了保证每名职工能够安心走上岗位,公司车轮二厂检测工部调度员卢毅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他每天都要登记人员情况、观察职工状态、分发防护用具、统计职工用餐、班车等琐碎事务,用自己的细致的态度温暖了职工的内心。

坯料取样复验是轮轴产品制造工序的起点。在车轴厂党支部,党员石绍钧为保证节后生产的有序开展,主动请缨,准确高效地进行了轴坯复验取样工作,为分厂复工后的高效产出做出了重要贡献。

春节期间,太重(天津)滨海安环保卫部杨凤朝同志主动申请留守值班。本以为这是一次平常的坚守,但2020年1月24日零时,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杨凤朝没有退缩,马上从值班投入到公司疫情防控第一线,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制定、政府工作对接、各项防控措施实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一项一项落实,环节一个一个把控,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第一道防线。

重大项目不拖延 攻坚克难保生产

机器臂旋转、叉车穿梭,生产线上的工人全部戴上口罩,有的争分夺秒加工零部件,有的专注守候在电脑前操纵机器……太重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车轮生产车间,奏响了一曲战疫情、抢市场的圆舞曲。

“大年初四我们公司的职工就上班了,为俄罗斯制造一批列车车轮。仅2月份,俄罗斯和国铁集团两家客户车轮排产预计可达1.6万片。”太重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职工杨静说。

为了保证用户需求,确保公司不丢一份订单,公司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进行攻坚克难,把疫情对生产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兑现对用户的承诺。同时,太重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每天由领导现场值班,巡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公共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消毒工作,以最强有力的举措,保护好每一名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防控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月20日,喜讯传来,太重WK-20矿用挖掘机将首次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是太重矿山设备走向世界的第14个国家。

太重WK-55正在矿山现场作业。张宏伟 摄

按照集团疫情防控要求,国际市场项目部成员在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做好自身防护后,奔赴客户总部所在地迪拜。在和用户洽谈过程中,多次通过远程信息化手段、网络语音电话会议等形式,详细沟通项目进展及后续工作安排,得到了客户的信任,最终顺利签订了合同。

该项目合同不仅质量高,而且生效速度快。2月20日签订合同,次日预付款即到账生效,发货前用户将全款付清。

“全体登船工作人员请注意,TZ400海洋钻井平台现在开始全船起升,当前起始高度,28.369米,预计到达最高点高度,128.74米。平台升降试验正式开始!”3月16日4时32分,寂静的天津临港经济区,一群戴着口罩、身穿带有反光条棉服的登船人员成为这片夜空里最“亮”的星。

TZ400自升式钻井平台是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整合太重集团在传统机械行业技术研发和加工制造优势,向海洋石油领域进行战略转型的重要产品。

升降试验是平台所有试验中风险最大、不确定因素最多、需要各系统协调配合种类最全,验证平台精度、性能、设备能力最广的试验,需要将16000多吨的平台+2000多吨的压载水从海平面一直升至近130米的高空,相当于将12000多辆1.5吨的汽车依靠桩腿送上40层楼房的高度后再顺利返回,每个桩腿要承受6000多吨的压力,其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平台顺利完成匀速爬升、降船试验等工作,伴随着随船验船师检验完毕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平稳落地,TZ400自升式钻井平台升降试验圆满成功,这不仅为平台顺利交付用户争取了宝贵时间,更为太重海洋装备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的前提下,太重按下“快进键”,抢抓时机、争分夺秒,所属分子公司复产率100%,各项重点任务正稳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谋划改革不停歇 破浪扬帆促转型

太重TZ400钻井平台进行升降试验。杨金有 摄

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太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与此同时,一场深化企业改革的大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3月10日,山西省委对太重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与太重集团新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明确指出,太重要“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强活力、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月11日,以韩珍堂为班长的太重新一任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就来到起重机、矿山、焦化、轨道交通等子公司开展防疫复产检查工作,要求公司上下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考虑到防疫防护、职工健康安全等因素,太重集团利用信息化平台,第一时间开通了集团董事长邮箱,广开言路话改革,拓宽思路谋发展,更全面倾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展现出太重谋划改革促转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新作风、新风貌。

在全省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的关键阶段,太重集团做好密织“防疫网”,确保全体职工家属实现“零感染”,蹄疾步稳、统筹推进公司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也吹响了太重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新号角。

严冬过后必会春暖花开,太重将勇挑大国重器新担当,坚决完成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各项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双胜利”。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