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足“金融粮草”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为企业增力减负

2020年03月30日10: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发生后,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严格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员工管理和营业网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确保金融“活水”不断,服务“不打烊”。

争分夺秒,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送春风”

2月3日,该行出台针对疫情防控优化金融的相关措施,加强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明确要求不得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等行业压贷、抽贷。主动寻求省内各医疗企业金融需求,为企业“增力减负”,为抗疫工作“输血加油”。

疫情当前,“快”字当先。2月10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给予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顺利落地,成为了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收到的最大金额的一笔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

此外,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还顺利落地山西某国有企业5200万票据贴现业务。在得知疫情期间企业有贴现需求,该行迅速做沟通协调,业务申请、接收到审核放款全部通过线上渠道完成,从沟通到企业资金到账用时3小时,且融资成本低于企业预期,为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提供了高效的融资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此业务效率优,利率合适,对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给予肯定。

不久前,为助力春耕,该行长治分行强化责任担当,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以“合规、合理、高效”为前提,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向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放1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疫情期间稳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后盾。

疫情期间,为包括10户抗疫相关企业在内的33户企业新增授信78.2亿元,其中抗疫企业16.3亿元,为23户企业复工复产新增授信61.9亿元,合计提用资金27.4亿元。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审批最快24小时,最长不超过4天。主动下浮利率,今年前两个月为企业让利约2015万元。

特事特办,提升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免疫力”

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特殊情况,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出台小微企业十条专项优惠措施,对资金困难的实施无还本续贷政策;明确对疫情期间新增和续贷的利率不高于基础利率;6月底前减免转账手续费,预计减费200万元。针对小微企业开发了线上纯信用授信产品,通过税务大数据筛选了2033户小微企业,逐户进行了资金需求摸排。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发挥线上小微贷款产品“浦慧税贷”优势,为小微企业信贷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税务大数据”,紧急为山西富达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88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据介绍,山西富达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专业医疗器械生产、销售的企业,目前与山西省诸多医院合作紧密。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通过前期与山西省税务局搭建的“税务系统”,抓取企业税务数据,进一步加强抗“疫”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发挥线上小微贷款产品“浦慧税贷”优势,为小微企业信贷开辟绿色通道,并主动降低利率,有效保障了企业医疗物资采购资金及时到位,有力保障了企业特殊时期的正常经营生产。

该行忻州支行创新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支持山西忻州麦利来丰源食品有限公司400万元。该小微企业主要从事烘培制品销售,因受疫情影响,销售严重受阻,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在浦发银行的帮助下,第一时间为企业设计“无还本续贷”专属方案,及时完成了与担保公司对接、贷款续贷尽调以及审批工作,并给予企业优惠利率政策。续贷后,贷款期限顺延一年,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还联合山西省再担保公司针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开发了专项产品,授信200万元以内无需抵押和反担保,713户企业正在逐户对接。今年前两个月已审批中小企业授信13.7亿元,提款2657.2万元。此外,该行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经营者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累计投放个人贷款372笔,1.3亿元。对医疗工作者和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贷款逾期客户涉及的1687.7万元给予宽限期,不计收罚息、不上报征信。

线下+线上,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节日和疫情期间,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所有自助网点24小时开通,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网点对外营业,目前已经全部开门营业。持续为我市14家医院、25个收款点上门收款服务。充分发挥浦发数字生态银行的科技优势,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服务,零售、对公业务基本实现“无接触”开户、转账、支付等各项便民金融服务功能。研发上线“浦惠到家”APP,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疫情登记、行程统计等服务;对接个人客户,为136家蔬菜等小微企业搭建线上销售渠道。

此外,为协助餐饮企业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携手三晋国际饭店,成功落地餐饮行业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云点餐”。食客通过在线扫码进入店面后,即可完成在线点餐,商家可以“秒”接单,提高响应效率,及时安排为食客送餐。

普惠民生方面,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信用卡部为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践行社会责任,着眼抗疫期间居家购物“刚需”,迅速摸排本地互联网生鲜运营状况,最终牵手美特好超市旗下全球蛙app,推出惠民菜篮子活动。消费者在全球蛙app购物,通过浦发银行线上渠道支付,即可享受满100元立减30元优惠,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惠民购物优惠,也帮助美特好打通线上购物渠道,扩大销量。为了使线上系统能够稳定运营,该行组建惠民“菜篮子”任务型团队,加强科技攻坚和数据开发,从系统对接到上线紧用了3天时间,快速畅通了消费者购物渠道。据了解,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联合美特好全球蛙app活动上线首日使用量达360单,上线三日订单量突破2500单,销售额突破50万元。

积极奉献,履行社会责任“不缺位”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为山西省卫建委捐赠2000套总价值40万元的防护服。联系青海真爱文君基金会为第四人民医院捐赠现金10万元。动员党员和员工捐款16万元。协调山西三家民营企业通过团中央青少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向湖北疫区捐款150万元。联手“健康山西”在公众号中新设“健康频道”,支持省内多家医院在线问诊、预约挂号、便民惠民、减少外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到现场为扶贫村组织防疫知识宣传,援助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表示,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对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为山西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提供积极的金融力量。(石林)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