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映青山 交城县磁窑河水环境治理显成效

2020年03月30日16: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在交城磁窑河、火山河与白石南河的交汇处,河岸边的一排排柳树已抽出嫩绿的枝条,地面上的青草竞相吐绿,处处散发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在交城县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磁窑河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机声轰鸣,焊花四溅,来往穿梭的工程车辆,满脸汗水的工人们不停地加快着步伐……

“目前1号、2号G-BAF池(微生物污水处理池)已开始运行,3号、4号G-BAF池预计3月底投入运行,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对上游污水进行处理,同时对污水进行进一步沉淀和净化,确保出境水达标。”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交城县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保持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定力不动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让蓝天碧水、青山绿岸逐步成为了交城最鲜明的底色。特别是2019年,交城县紧紧围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这一政治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和超常规举措,强力推进磁窑河水环境治理,在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水生态环境上取得显著成效。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3月10日,磁窑河出境武良断面水质COD浓度均值18mg/L,比2019年同期下降78.6%;氨氮浓度均值0.862mg/L,比2019同期下降95.4%;总磷浓度均值0.09mg/L,比2019年同期下降82.7%;挥发酚浓度均值0.0035mg/L,比2019年同期下降98.4%,已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2019年以来,交城县以推进环保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抓好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立了“1+2+3+76”水污染防治总体思路。“1”是建设磁窑河交城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对出境水质进行达标处理,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项目总投资1.3亿元;“2”是实施磁窑河、瓦窑河两河治理工程,在城东城西构筑生态屏障,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3”是根据磁窑河流域主要污染源,分别在城东、城西和城南布局开发区、西营镇和县城3个污水处理厂,有效收集解决城市周边的工业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和城市污水,目前均稳定达标运行;“76”是严格按照“水六条”标准,源头整治76户涉水企业,坚决杜绝工业废水直排河道。围绕系统治水,实施了总投资13.64亿元的15项重点水污染治理工程,同步启动项目建设容错机制加快工程进度,为水环境整体好转奠定坚实基础。(郭晋)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