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海关:念好复工复产“快、减、实”三字诀

2020年04月02日09: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连日来,太原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简化进出口业务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海关新政策,多措并举为辖区进出口企业解难题、减负担,以精准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助力山西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作出海关贡献。

“快字诀”助力企业降成本

“感谢长治海关,不但帮助我们快速通关,还节省了资金成本。”近日,长治市紫金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高兴地说。该企业是长治唯一一家出口速冻芦笋的食品企业,3月初,企业接到了出口比利时的订单,但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严格的标准、着急的订单、紧张的船期,都让企业犯了难。了解情况后,长治海关第一时间到企业完成现场查验、抽样送检等工作,采取现场查看记录、视频监控运输车辆等方式,掌握出口速冻芦笋的仓储、运输温度等情况,确保产品质量,并快速办理了通关手续。企业顺利完成了该批出口订单,目前已办结第二、三批出口芦笋的相关海关手续。

特色食品走出国门的同时,工业品出口同样成绩喜人。长治地区有各类出口危化品企业10余家,出口危化品及其包装年均500批以上。受疫情影响,出口严重受阻。长治海关了解企业出口需求后,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掌握企业原料采购、生产、订单、库存等情况,提醒企业及时更新分类鉴别报告和性能检验报告。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监管不放松,长治海关通过视频监控、现场查看等措施,逐批核对产品包装和标签等内容,确保货证相符。同时,长治海关整合内部查检、实验室等部门力量、形成合力,做到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查验、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出证,宁可“人等货”,不让“货等人”,大幅压缩通关时间,保证货物快速通关。在企业和海关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长治地区危化品及其包装出口71批、264万美元,基本稳定在去年同期水平。

“减字诀”帮助企业享优惠

“没想到仅3个工作日,就办结了20多万元的滞纳金减免,我们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了。” 山西金石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煜说,“我们提交相关申请后,没有提交相关纸质材料,也没有面谈沟通相关情况,对什么时候能减免下来心里没谱。太原海关远程指导我们准备资料,通过单一窗口无纸化办理,20多万元虽然不是特别大的数,但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帮助是非常大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海关结合重点税源企业特点,通过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网上渠道,面向进出口企业开展定制培训和案例教学,向企业讲解可能存在的纳税风险,引导企业加大自查力度,主动披露并适用滞纳金减免,提升企业合规申报水平。

在接受到企业滞纳金减免申请后,太原海关主动对接,逐条梳理相关法条并逐一讲解,指导企业整理相关资料,确保材料准确无误;加快海关内部办理进度,及时为企业减免滞纳金,用准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海关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通过减免滞纳金助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已累计指导4家企业共计减免滞纳金30余万元。

“实字诀”帮扶企业提速度

太原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优势,利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工具,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以“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的理念,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电子口岸业务有序开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业务网上办。依托“互联网+海关”和“单一窗口”平台,推出了电子口岸换卡、新增操作员、证书更新、证书解锁等服务,企业无须前往现场窗口,通过指尖即可“零跑腿”完成上述业务的办理,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同时,显著提高了通关时效。截至目前,已通过“网上申报+邮寄”的模式,帮助71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了电子口岸身份认证业务,确保疫情期间外贸企业业务不间断。

指引线上办。通过微信工作群、太原数据分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社会团体企业“单一窗口”快速注册指南》《电子口岸身份认证业务操作指引(线上操作)》等服务资讯,综合运用热线服务和远程指导等形式,为多家企业办理企业注册信息变更,解决了通关数据申报问题,保障疫情期间企业进出口业务正常开展。

咨询远程办。全面梳理并更新疫情期间热点疑难问题知识库,及时组织海关12360热线业务人员学习近期海关系统公告等文件,确保热线咨询答复准确、规范。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并妥善答复企业关于IC卡业务、“单一窗口”等咨询电话120余个。

特事专人办。针对急需办理电子口岸入网业务的山西省慈善总会、山西省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以“一对一”服务方式办理电子口岸制卡4张,协助引导网上办理新入网业务并实现当日办结,指定专人提供“单一窗口”申报咨询服务,确保顺利接收进口捐赠防疫物资。 (延大海)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