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逝者安息 愿生者勇毅

2020年04月05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

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人民以至高仪式,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那一刻,是如此肃穆,山河呜咽,草木含悲,防空警报在天地间回响,车船笛声在山河里长鸣。以国家的名义,我们向生命作最庄重的祭奠。

那一刻,是如此安静,大江南北,泪雨纷飞,人们静立垂首,任哀思在心中萦绕,任悲伤在胸臆间凝结。以生者的眷恋,我们向逝者作最不舍的告别。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勇毅。

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个寄托哀思的日子,让我们再聆听一次生命的回响,再深情地与牺牲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道一次别。他们是白衣战士、基层民警,是城乡干部、志愿者,他们像一束束光芒照亮了生命之路,又像一道道长城守护了万家平安。在抗击疫情的山西阵地上,也有这样的忠勇之士,张志民、杨双宝……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三晋大地上。岂曰无碑,山河为碑,英雄一路走好!

向英雄致敬,也向逝去生命的同胞志哀!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气象万千的生活,他们是父母、夫妻、子女、朋友,曾经来过、爱过、为这个世界的美好奋斗过。蝶舞醉芳菲,泣泪梨花前,我们以亲人之爱、以同胞之情,深切地缅怀他们、思念他们。

清明,既追思过往,也希冀未来;告别,既为逝者,亦为生者。看,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烟火气息又重回人间,阴霾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我们要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战胜一切困难挑战,更加勇毅前行。

笛声回荡,追思之情绵绵不绝。我们会铭记这场庄严肃穆的仪式,铭记所有护送我们穿越寒冬的英雄和永远留在冬天里的人们。在这场还未打完的战“疫”中,让我们接力前行,继续护佑同胞生命安康,守卫祖国山河无恙,以向好的未来告慰英雄和每一位逝者。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这场全国悼念,让我们体悟到一个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和对英雄的崇尚;体悟到一个民族对“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更体悟到亿万人民在一次又一次磨难中团结奋起的澎湃力量。(陈力方)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