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城临汾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林武: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发挥压舱石作用

2020年04月06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日、3日,省长林武深入运城、临汾,就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全面做好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加快推动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副省长王成参加调研。

清明时节,晋南大地冬小麦返青起身,进入繁忙的春管期。运城市芮城县东垆乡黄河滩涂上,小麦生产基地正在进行第二次春浇。林武走进田垄观察麦苗长势,询问小麦品种、亩产及田间管理情况,听取现代农业先行区建设进展汇报。在临汾市洪洞县,41万亩春浇任务完成过半。林武察看了曲亭镇逍洞村浇灌设施,得知该村冬小麦示范田多次刷新全省单产纪录,他十分高兴,鼓励他们要把科技研发紧紧抓在手上,不断提升生产质量和粮食产量。林武说,要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不误农时做好田间管理、农技服务、春灌用水调度和灾害统防统治,奋力夺取夏粮丰收。洪洞县大槐树镇左北村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取得粮食丰收和农民务工增收的双赢效果。林武要求大力推广这一模式,推进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完善风险共担和利益联结机制,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运城、临汾是果业大市。苹果、梨、桃纷纷进入花期,装点出花的世界。在盐湖区泓芝驿镇,林武听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进展介绍,通过中农乐等平台了解水果安全溯源、线上技术服务成效。他勉励平台运营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带动果农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林武深入泓芝驿镇王过酥梨基地、万荣苹果主题公园、尧都区贺家庄乡李家庄村万亩鲜桃基地,察看水肥一体化高架微喷、防霜风机等植保设施,了解新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情况。他说,做好特色文章,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是提高现代农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高品质生产基地,创新质量和安全标准体系,做大做优果业品牌。在运城海关,林武听取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进展汇报,走进国家温带果蔬检疫重点实验室,了解出口农产品检疫检测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丰富出口平台功能,办好果博会等展会,推动优质品牌走出国门。

尧都区县底镇河里庄村集中发展葡萄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林武走进葡萄园区,询问种植成本、亩均收入,与农户细算增收账。他说,农民稳定增收,必须依靠产业发展。要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选准方向,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基础支撑。在尧都区汾河吴村段,林武听取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汇报,了解湿地项目设计思路、投融资模式和建设进展。他要求,要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水优先,突出生态功能,合理布局生态产业,加快建设进度,尽早发挥湿地“过滤器”功能,保护好汾河水生态水环境。

在盐湖区林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时,林武强调,当前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要保持高度警醒,以村为战、网格管理、分兵把口,管好每座山、每片林,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依法严厉打击一切野外用火,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