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发现 全程闭环管理 太原市严格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治工作

2020年04月06日07:46  来源:山西日报
 

截至4月5日,太原市共发现5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其中1例为境外航空公司机组成员,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后随机回国;2例转为确诊病例,正在接受规范治疗;2例尚在医学观察中。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自3月21日成为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之一以来,太原市坚持关口前移、闭环管理,所有入境抵并人员均在飞机落地及进入定点酒店第1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保无症状感染者能被及时发现。“这5例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入境后第一时间发现的,入院后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中西医结合治疗,主要是清肺排毒汤和雾化吸入α干扰素等。”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王全红告诉记者,医院还会间隔一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阴性者即可转入定点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阳性如伴有症状或影像学改变则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

据悉,转入酒店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防疫人员每天会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测温、询问等,第13天核酸检测阴性即可解除隔离。“目前,太原市发现的确诊及无症状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型,且均为轻症或普通型,临床治疗效果较好。”王全红表示。(记者曹婷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