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四个教书匠为千城村书写脱贫“教案”

2020年04月06日09: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18年春节刚过,兴县蔚汾镇千城村“换”了一批新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同样是来自吕梁学院离石师范分校的几个“教书匠”。一心只知如何教书育人、半路转到扶贫路上的四名队员一开始就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还好扶贫工作队队长、学校副校长是地地道道的兴县人,在进村第一天,操着一口流利的本地话,让队员们和群众之间少了隔阂。

白保旺作为学校领导,分管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一人挑“三肩”;教务处处长贾继平、科研处副处长闫元朝是工作队员,经常是校里校外两头跑两头忙;第一书记慕建平,是学校人事处副主任,还负责党务工作,每月的党费收缴、人事报表样样脱不了他的手。“忙归忙,累归累,事情还得做。”这是白保旺与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咱们做教师的,其他的不会,写写画画‘行家里手’,大家把自己对帮扶的想法都罗列出来,能实现一条算一条。”就这样,在与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贫困户走访交流后,村里的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一项接着一项清晰明了起来。

发展多元产业,让集体有收益,让群众腰包鼓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强帮扶实效,是四个“教书匠”一直思考的问题。

“前几年,市里专门组织过一次散养鸡项目考察,考察回来,好几个县已经上马了这一项目,效果也不错。”听了介绍,几个“教书匠”一致认为:“养鸡当年就能见效,可以试一试”。

白保旺第一时间与学校主要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也得到了支持。于是,实地考察、项目论证、制定方案、发动群众、鸡场选址、鸡舍建设、购买鸡苗……一系列工作有序展开。

白保旺算了一笔账:“这些土鸡蛋,市场保底价在每斤12元,每户120只鸡,每天大约可以产6—7斤鸡蛋,一周下来至少也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到了产蛋高峰期,鸡蛋也没有出现积压现象,有时甚至供不应求。队员们想方设法帮贫困户卖鸡蛋,卖给学校老师、推荐给亲戚朋友,身边的人见到队员们拉着鸡蛋回来,总是调侃说,你们就是一支“倒蛋部队”。

2018年以来,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形成了“立足发展城郊经济,建设美丽富裕千城”的总体思路。就这样,千城村组建了村经济合作总社,采取以合作总社为主体并兼顾其他个体经济的多种投资经营模式,发展起了以村经济合作总社投资的光伏产业,村民自我种植管理的经济林和中药材种植产业,混合型投资经营的鸡猪羊养殖产业,树脂瓦彩钢加工厂和正丰汽修厂。其中在养殖产业上首次尝试混合投资经营模式,即个户养和“集体投资+能人牵头+贫困户入股”两种模式,先后发展了3个养鸡场、2个养猪场、12家养羊户。截至目前,村里光伏产业每年可收益20余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926亩的核桃经济林和400亩的中药材种植也为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个人牵头创办的企业解决了本村几十个劳动力;散养鸡产业让村集体纯收入3万元,为全村居民免费发放鸡蛋2000多斤,后续分红也将持续跟进。

打造“美丽乡村”,让乡村有“颜值”,让村民有“气质”

如今,当你走进千城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省去昔日泥泞颠簸之苦,倍感舒适,再加上道路两旁砌着的灰色护栏砖及种植的排列整齐的挺拔松树,令人心旷神怡。

在进村的最显眼位置,一幅幅富民贴心的宣传政策标语直入眼帘。在村委大院,南排是村委办公室,北排有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所、图书阅览室和老年活动中心,中间是宽阔的院子,院子东侧摆放着乒乓球台,整个大院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在村文化广场,位于东北角的是已经修缮一新的大戏台,西北方向安置着各种运动器材,西南是镶嵌着汉白玉亭的小花园。每到节假日或农闲时,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或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或抬腿锻炼的年轻人,或闭目养神的老者;道路两旁每隔一段建有公共卫生间,户户通了水泥路,村民破损的房屋被统一设计修缮。

要“颜值”,更要“气质”。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两年多的时间,工作队多方筹款,不断加强和完善村里硬件实施建设,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保旺介绍说:“不光有眼前的这些惠民工程,去年还投资了50余万元完成了150米的河坝建设、水源井的扩建改造、村通道路桥涵的提质改建以及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等。”2019年,千城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村”,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完成规划设计。

乡村新变化源于一线扶贫工作队实实在在的帮扶,两个不同寻常的扶贫“教案”,让更多人读懂了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更记住了在全市范围内像这四个“教书匠”一样守着初心、践行使命的帮扶工作队伍。(张兴旺 陈明)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