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楼上安家 楼下就业

2020年04月06日09: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高爱花,是离石区信义镇千年村的一名贫困户,受益于离石区易地移民搬迁政策,我的新家从离城几十里的千年村搬到了田家会街道后马家村移民安置小区。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不仅让我有了新家,还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上班。

我现在是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绕线员,每完成一件绕线成品,可以获得0.15元的报酬。从二楼下到一楼,经过自家小区内的几个单元就是我工作的车间。家门口上班,工作时间灵活,可以照顾孩子,还有一份稳定收入。这种生活,过去我想都不敢想。

千年村离城区有80多里路,多山,人均耕地少。我们一家四口人,不到四亩地,种一些玉米、土豆,挣不了几个钱。我爱人腿脚有病,又不能干重活,生活十分困难。在村里,我们住的是公公婆婆留下的4间土坯房,住了几十年。为了生计,为了孩子念书,我在城里打零工,期间一直在城里租房子住。可租房要很多钱,单靠几亩地和打零工的收入,日子过得很苦。

2018年,我们一家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田家会街道后马家村移民安置小区居住。我的新家在1单元21号楼,7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宽敞明亮。现在的生活与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小区里,超市、卫生室、扶贫车间、乒乓球场等设施齐全,十分方便。我们一家子告别山沟里的老家来到城里的安置点居住后,眼界开阔了,思路也活了。如今,我老公有了一技之长,准备去太原工程上绑钢筋,日子越过越红火。

除了移民搬迁政策,政府推出的医疗、教育扶贫政策,让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孩子们读书有了补助,学费不用愁。两个孩子每年都可以拿到贫困户教育扶贫资金补助。

搬入新房后,有没有事做?到哪里去赚钱?这是我们这些搬迁户最大的担心。没想到区委、区政府不仅帮我们移民搬迁,连就业也替我们想到了。在区委、区政府的协调下,中磁尚善公司在我们小区设立了扶贫车间,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

自中磁尚善扶贫车间成立以来,我就来到车间,当了一名学徒。目前,我已经是一名熟练的绕线员了,计件取酬。如果完成得好,每个月除了2000多元工资,还可以拿到生产绩效奖。

挣钱不多,我却很满足,毕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就有了一个踏实的未来。现在我们房有了、车有了,今后就是我们两口子拧成一股绳,争取换个好一点的车,再帮公公婆婆把分到安置点的房子装修好,一步一步实现我们小家庭的计划。

(讲述人:离石区信义镇千年村贫困户高爱花 整理:王涛)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