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为战疫大考“充电蓄能”

张一龙 张宏艳

2020年04月07日17: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战“疫”来临,他们虽没有披上白色战袍,但毅然全力保障定点医院的安全用电,为生命保驾护航;虽未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但仍然为确保口罩消杀防控企业放心用电,与时间赛跑……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担起责任和使命,保障医疗机构用电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电网基建工程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双胜利”两场硬仗。

严阵以待 重任在肩

 

吕梁变电运维人员对所辖变电站进行特巡。

1月28日,平遥县政府决定启用原计划春节后投产的平遥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在接到该院区的通电任务后,晋中供电公司41名队员火线出击,1小时内敲定送电方案,验收开关柜8台。经过12小时连续奋战一次性送电成功,新增900床位的新院区正式通电。

“医疗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正紧张作战,我们一定要保障他们安全可靠用电,打赢这场阻击战!”疫情期间,晋中公司对平遥县2个定点医院、5个发热门诊、2个医疗用品生产企业、1个制药厂等重点客户建立党员责任区,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阻击疫情。

2月19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收到了山西省汾阳医院的感谢信。“感谢吕梁供电公司在疫情期间进行专业巡视维护、全天候应急保电、为医疗监测点连接供电线路,切实有效地保障了我院电力的稳定供应,真正做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吕梁公司针对全市定点医院、相关医药制造企业制定专项保电工作方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全力保障定点收治医院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

面对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需求持续骤增的情况,晋城泽州供电公司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特事特办,将镇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列为重点保电对象,出动6名党员服务队紧急送电,保证医疗器械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全力以赴保障防疫医疗物资供应。

“送电不是结束,我们每天要对10千伏马沟线进行一次巡视,保障防疫物资不间断生产。面对疫情,我们党员服务队虽然没有像医生护士那样站在前线,希望能在后方给他们最有力的保障!”晋城泽州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唐小红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国网山西电力对经营区内16个医药企业、5个口罩企业及11个消杀企业等重要用户,执行“一对一”专人负责制,密切关注临时用电需求,积极开展用电检查,全力提供电力保障服务。同时运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跟踪用户负荷变化,确保医疗医药、口罩消杀重要用户电力供应。

厉兵秣马 减负加油

 

忻州市忻府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健康街营业厅帮助用户使用自助交费机交费。

2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出台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八项举措”,国网山西电力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的基础上迅速出台措施,于2月1日至6月30日执行。

政策执行期间,将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超过80万户企业可享受此政策,预计共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1亿元。同时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企业超过3000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亿元。

在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年用电量可达5亿多千瓦时,电费成为了支出的大头之一。这次防疫工作对生产和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和损失,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政策让园区2月份在电量电费上就享受到30多万元的减免,真正做到“雪中送炭”。

电费降价政策为众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据悉,仅2月份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共减免非高耗能行业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费1400多万元,惠及企业超过6万户。

自2月下旬以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也逐步展开。国网山西电力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3月16日,河曲10千伏536城市4号线电源接火送电成功,此举意味着忻州河曲全县工业园区施工建设用电无忧。忻州河曲供电公司充考虑疫情后园区复工复产需求,组织精干力量新建250千伏安变压器2台,迁改电杆3基,架设10千伏线路350米,提前完成工业园区施工用电工程。

在施工现场,公司党员先锋带头实施带电作业,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仅一小时就完成了接火任务,真正实现了省时、高效、优服务的良好效果。

目前,国网山西电力已经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95598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告知,确保企业及时知晓降价政策。在业务办理方面,对2月份已经按降价前标准交纳电费的企业,做好退费或抵减下期电费工作,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降价减免。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检查、整改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督导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努力将电费减免的政策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用户。

使命召唤 冲锋向前

 

3月16日,国网忻州河曲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工业园区施工电源进行结火送电。

在山西各地区陆续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后,属地单位积极和政府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对复工的支持和行政批复,施工单位克服疫情困难,加强调配,确保现场的人、材、机械和防疫物资充足。

2月28日,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山西段)于施工7标5R059基础开挖现场顺利实施,这是山西省内首个正式复工的特高压工程。

3月3日,长治站配套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线路工程复工,首基基础浇筑仪式在长治市屯留区丰宜镇西夏旺村举行,标志着该工程按要求完成复工任务。

3月6日,晋中东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疫情防控点值班人员为进入项目部的返岗复工劳务人员测量体温、防疫消毒和办理登记,整个过程认真实施、严格把关。

3月12日,在运城北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来自河南的20名参建人员经过14天封闭隔离后,统一佩戴口罩,完成实名登记、体温测量、施工现场清扫和消毒工作等程序后,进入现场开展土建基础施工作业。

为保证复工安全,国网山西电力科学组织,制定开复工计划,建立防疫体系和应急预案,做到“一项目一计划一方案”,专人专岗、职责明确、到岗到位,形成“防疫、安全、质量、进度”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确保防疫体系和工程管理体系同步有效运转。截至3月12日,共有130项基建工程全部复工,提前全面完成基建复工任务。

电网建设工程的全面复工,有力地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复工复产,夯实了山西电网结构,对风电、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疫情面前,责任重于泰山。国网山西电力公司群策群力,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电力供应,誓夺“疫情攻坚战”和“电网保卫战”的全面胜利。(图片来源:国网山西电力公司)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