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脱贫不掉队 养牛奔小康

2020年04月07日11:3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现在政策确实好,我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养殖业,财富是靠勤劳的双手积累起来的,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一定可以脱贫致富奔小康。”

——胡俊娥

每天早晨6点多,天还未全亮,我就要打开牛棚,给自己养殖的肉牛添草喂料。十多年前的我还在发愁给丈夫看病,给孩子凑学费,去哪借钱,想不到如今我会成为有名的养牛专业户。

我叫胡俊娥,是吴城镇下三交村村民,今年58岁了。前些年为了给丈夫看病到处借钱,我自己一个人还要拉扯三个儿子,欠了不少债。丈夫去世后,感觉天要塌了,那么多债务这可如何是好。看着自己的三个儿子一天天长大,大儿子还有点残疾,所有的压力都压在我的肩上,喘不上气。正当我心急如焚,精准扶贫政策像春风一样吹进了吴城镇,把精准扶贫的阳光洒进了我家,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2014年把我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为我讲解政策,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下定决心把养牛的营生再干起来。

有了信心和决心,就不怕脱贫路上的艰辛。说干就干,我还是从养牛入手,以前没有很多精力去精心养牛,效果一直不太好。现在依靠党的好政策,我决心要把养牛这个项目搞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了掌握养殖技术,我除了向妹妹、妹夫学之外,还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学习养殖知识,不懂就向书本学、请同行教,潜心钻研。自己努力克服年龄大、文化水平低这些问题缺陷,勤奋刻苦,通过不断地摸索,慢慢地掌握了养殖牛的看家本领。现在一共养大、小11头牛,得心应手。接牛犊、给牛棚消毒……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但是我心里头非常开心。

脱贫关键要靠自己,不好好地干是不可能脱贫致富的!通过我坚持不懈独自养牛8年的艰辛历程,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清了贷款,大儿子今年还给我带回了对象,二儿子已经娶了媳妇,小儿子今年也即将大学毕业,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我相信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会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坦,越过越红火。

(讲述人:离石区吴城镇下三交村贫困户胡俊娥 整理:高淑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