绛县西吴壁遗址入围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20年04月08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4月6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项入围“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以耀眼的古代手工业遗址与夏商炼铜炉火名列其中。

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3张,收到有效选票215张,回收率高达96.4%。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

本次入围“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塬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2018年至2019年,在多次勘察的基础上,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了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初步获得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面积达110万平方米,二里头、二里岗期遗存分布面积约70万平方米;中心区位于遗址东部,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为研究早期冶铜业的发生、发展等学术问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考古人员还复原出存放矿石、炼铜、烧制和储存木炭、堆放废弃物等与冶炼有关的多个环节、设施和场所。其中,二里头时期的遗迹主要分布在东部和中部发掘区,二里岗时期的遗迹则遍布三个发掘区。西吴壁遗址还发现了二里头时期的木炭窑、二里岗下层冶铜炉,以及二里头和二里岗时期的其他冶铜遗物,与先前发现的冶铜遗存一起,丰富了西吴壁遗址的内涵,呈现出一种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冶铜作坊形态,为深入探索早期冶铜手工业技术及生产方式,乃至探索夏商王朝的崛起与控制、开发、利用铜这种战略资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发现的冶铜遗迹与遗物,是中原地区时代早、规模大的冶铜手工业遗存,填补了青铜器产业链中的空白。(记者孟苗)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