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灵县:导向鲜明建设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2020年04月08日10: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家不仅住上了安全房,还种了20多亩经济作物,老婆也在村里的合作社挣钱,去年我家的人均收入就达10000元,这都是杨乡长你帮助的成效啊。”4月6日上午, 斗泉乡板塔寺村贫困户张成兵在地头拄着铁锹与杨振坤商量今年种植打算,也聊起了往事。

清明假期中,广灵县斗泉乡34岁的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振坤连日来奔波于全乡的各个村庄的田间地头,查火情、看春播,走访脱贫户,工作干得风风火火,劲头十足。

在贫困户张成兵眼里,这位杨书记年龄小、本事大,不但熟悉政策,而且对群众工作很有一套。在他的帮扶努力下,全乡向张成兵这样的7292名贫困人口2019年顺利脱贫,而他也在2020年3月该乡脱贫之后从副书记的岗位上被任命为乡长。“这是县委大胆使用培养成熟、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的政策导向好,让我有了更大的平台,能够更好地为群众做些事情。”据杨振坤介绍,像他这样的优秀年轻干部,广灵县2019年以来提拔重用了54名,包括他在内的7名优秀年轻担任了乡镇党政正职,真正做到了把“黄金期”的干部用到了关键岗位上。

近年来,广灵县坚持突出事业导向、实践导向、质量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如分层分类招录,科学制定干部招录计划,近三年来先后招录公务员52人、选调生18人、事业干部101人,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49人;突出实践导向中,选派16名年轻干部到上级对口部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选派195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实践历练;突出质量导向,通过开办“广灵大讲堂”,先后举办专题讲座12期,培训年轻干部586人次;突出结果导向,大力选拔敢扛重活、能打硬仗的年轻干部,先后出台《脱贫攻坚一线激励关怀办法(试行)》和《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推荐担当作为优秀工作者的方案》,2019年以来提拔重用了在扶贫领域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50名,职级晋升了22名。大力选配岗位急需、专业过硬的年轻干部,2019年以来,提拔重用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干部34名,挺高了乡镇和县直机关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张海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