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中药材种植领跑小康路

2020年04月09日17: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这就是我们500多亩的黄芩基地,附近的村民们已经开始过来干活了,抓紧时间先给黄芩除除草。”4月8日,山西高平腾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新站在地头给记者介绍,黄芩可是宝贝,根可入药,茎叶可制茶,村民们就指望它致富奔小康呢!

近年来,高平市深度挖掘神农炎帝医药文化,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东、西部山区的近山坡地丘陵、边角地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加大投入、规模化流转土地等方式,在河西、石末、南城、三甲等乡镇规模化种植连翘、党参、黄芩、丹参和芍药等特色药材,建成连片连翘种植基地11个、牡丹种植基地5个、芍药种植基地2个,连翘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牡丹达到2000亩,芍药达到1600亩。

张永新算了一笔账,基地可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0多人,人均工资1万多元,每年季节性还需要劳动力60多人,工资支出一项就超过20万。“这活儿也不重,上午干一会,中午还能回家吃饭,这在家门口挣的钱最踏实了。”正在黄芩基地除草的李大爷说,60多岁的他一天能挣50多块钱。

除了积极开拓中药材发展市场,高平市还在深入挖掘高平神农药茶文化。“我们计划申请地方标准,做精做细黄芩茶产业,让黄芩茶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黄金茶’。”张永新说。(张丽娟 郭跃飞)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