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林武:严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04月11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0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政府立即召开会议,省长林武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王成、吴伟参加。

林武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尤其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抗击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安全生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反复强调,省委、省政府密集部署、逢会必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计划,下大气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决不能因安全生产事故影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果,延缓持续向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

林武强调,要严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确保安全复工、安全达产、安全增效。要继续严防森林火灾,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织密网格化巡查巡护体系,依法严厉打击一切野外用火,对火情火险快速响应,对每起森林火灾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以高陡边坡和铁路沿线为重点,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开展已复工复产煤矿“回头看”,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叫停整改。要加强对重点危化工艺、重点危化品及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加强对矿山工程发包和安全设施设备运行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务工人员返岗包车、“两客一危”等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强对仓储物流等消防安全监管,加强对施工建筑、老旧危房、人防地下工程和集中隔离观察酒店等涉疫场所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电力、民爆、民航、旅游、农机、水利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林武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形成责任链条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格局。要健全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实行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落实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职责。要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履行职能部门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织密安全监管责任网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县、省应急管理厅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