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植物园主体工程完工

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力争国庆期间向游人开放

2020年04月12日07:52  来源:山西日报
 

轰鸣的挖土机在修复地面,主入口处所有的钢结构已全部搭完,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及内装的作业。4月8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太原植物园。该园于2017年7月正式开建,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全部配套建筑基础、混凝土结构主体、地形整理、高压线路入地迁改、新变电站主体、主入口钢结构安装和温室木结构安装分项工程的建设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幕墙、内装、布展、苗木栽植、市政管线等相关工作,力争国庆期间向游人开放。

太原植物园位于晋源区太山脚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面积约2730亩,设计定位为集园艺观赏、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据了解,建成后该园将填补省内没有综合科学植物园的空白。

太原植物园由主入口建筑、展览温室、科研中心等建筑,以及菊园、槐乡园、樱李园等25个专类园构成。

来到植物园中部区域,三座巨大的木结构穹顶建筑展现在眼前。远看,每一座穹顶建筑都呈半圆形覆盖在地面上,这便是植物园最大的亮点工程——展览温室区。这里由热带雨林馆、沙生馆和季节性花卉展示馆组成。目前3个馆的主体结构及内部硬质景观都已完工,待最低气温达到15摄氏度以上,便可引入并栽植南方热带植物。

湖边的滨水餐厅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抬梁式木结构建造屋顶,平均为10层叠加。目前外立面已经全部完成,木栈道也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包括厨房设备、餐桌布置等,建成后能容纳600人左右。

眼下,植物园户外栽植的植物主要包括针叶林、落叶林等,此外,各专类园也正在进行品种的搜集。“我们已经引种植物446种、5000余株。接下来,我们还将从国外引种一些标志性或是有特色的植物进行展示,预计开园时植物种类将会达到3000种。”太原植物园副主任马洪双说,植物园建成后,拟收集植物品种8000种至1万种。(记者丁园)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