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发展精细化工 打造“氢都”“碳谷”

2020年04月13日23: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原来的焦油,经过简单地处理后就卖掉了,市场价格大概在两三千元。现在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新装置,生产出来的针状焦产品每吨大概两到三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延伸高端碳材料产品,比如说高端碳纤维,它每吨的价值大概在千万元以上”。4月13日,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山西梗阳投资集团副总裁米景轩在机械声此起彼伏的施工现场憧憬着企业的未来。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是太原市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入园企业从建设之初,就秉持高端、循环和绿色的发展定位,把发展方向瞄准了高端煤化工,并结合各自企业的自身优势,在化工深加工方面各有侧重。

由山西梗阳投资集团自主研发的针状焦产品新生产装置将在今年8月投入试生产,年产量可达15万吨。此外,梗阳碳材料区主生产车间也已开工,建成后可自主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高端碳材料,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以及工业、民用等各个领域,从而实现园区打造“碳谷”的愿景。

同是焦化企业出身的美锦集团,把未来的发展锁定在新能源上。

美锦能源利用焦炉煤气制取氢气产量大、成本低的优势,积极布局氢能源示范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可实现3号、4号焦炉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氢1600万立方米。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锦城介绍,该公司拟将99.9%的副产氢通过设备提纯到工业高纯氢的标准,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其它相关应用场景供应优质氢气,并准备在省内外建设加氢站,实现制氢、加氢联动,争取发展成为全省的“氢都”。

在实现高端化的同时,全循环产业链条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企业所产生的焦炉煤气可以成为美锦氢能源和亚鑫高端绿色环保溶剂油的原材料;煤焦油全部送至梗阳进行深加工成为高端碳材料;园区内焦化项目副产的粗苯通过管道全部输送到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进行再加工利用。转型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让入园企业彻底摆脱了“以焦为主”的老路。

绿化率30%以上,建成生态式、花园式的园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实现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零排放;采取筒仓储存、封闭式管带输送,实现煤焦不落地的清洁运输……原有焦化产业“脏、乱、污”的现象,在这里得到了彻底改变。

山西清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笑龙介绍,园区通过建立横向联系、纵向延伸、循环利用的产业布局,实现传统煤焦化向现代煤化工的转变。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50亿元,利润80亿元,税收40亿元,同时,还将为太原提供稳定气源和热源,发挥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吴晓敏)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