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完成155个行政村合并

2020年04月14日06:52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市扎实有序推进行政村合并工作,截至4月10日,太原市已完成155个行政村合并任务,占全市总任务182个的85.2%。

行政村合并工作,是太原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村多村小带来的行政成本高、效率不高、制约乡村发展等问题的一项重大决策。根据省行政村合并目标任务,户籍人口在200人以下的行政村原则上全部合并。

按照“并得稳、融得进、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太原市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扎实有序推进行政村合并工作。杏花岭区行政村合并任务5个,完成8个;尖草坪区行政村合并任务16个,完成22个;晋源区全面评估风险,制定应急预案,杜绝“强迫式”“运动式”合并,完成20个;清徐县将合并工作与县域治理、潇河园区改造相结合,49个行政村合并任务完成43个;小店区完成9个、万柏林区完成1个、古交市完成8个、娄烦县完成37个,均已完成任务;迎泽区任务9个,完成7个;阳曲县任务30个,17个村将进行村改居,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下一步,太原市在继续推进行政村合并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新村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新村“三资”融合,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升新村治理服务能力。(记者李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