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一线“墩苗”选拔干部

2020年04月14日09: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基层领导班子干部老化、结构不优,如何解决平时重视不够、培养不够、揠苗助长的问题?在吕梁市离石区,建立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部署开展了“墩苗行动”,让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立足长远选人备人。着眼今后3到5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在遵循领导班子建设规律、干部队伍建设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将全区80后干部纳入选拔培养视野,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调研、综合研判、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等方式发现和了解优秀年轻干部,建立结构性、系统性综合后备库。先后从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条战线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为期3个月的“墩苗”锻炼。

搭建平台育人识人。把乡镇(街道)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选派21名年轻干部到条件较差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政法委员、人武部长等岗位锻炼,工作期间,视为班子成员,包联贫困村,交任务、压担子。注重在信访维稳一线培养锻炼,选派4名科级干部、5名普通干部到信访一线担任信访维稳专班专职副班长,在深入群众工作中历经成长,提升处理热点、难点问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这种只提供岗位不晋升职务的办法,有效避免了识人不准、用人不当、人岗不适的问题,确保了干部的质量。

健全机制管人用人。建立双向选择机制、动态管理机制、竞争淘汰机制。“墩苗”期满,由所涉乡镇(街道)和信访局对选派干部的德行情况、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区级分管领导对其是否胜任本职工作作出评定意见,在此基础上区委进行研究,树立能者上、庸者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吕宏伟)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