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选拔培养力度,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山西省硬核举措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4月15日06:42  来源:山西日报
 

近来,山西省2名优秀县委书记被省委提拔到省直机关重要岗位任职。其中一名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被提拔到省直正厅级单位担任“一把手”,一名县委书记被提拔到省直副厅级单位担任“一把手”。这是省委综合施策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强化重视基层、关爱基层鲜明导向的系列“硬核”举措之一。 

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加大基层干部选拔培养力度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省委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发现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先后提拔重用了一大批扎根基层、踏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使用,全省36个国定贫困县中先后有21名县委书记提任上一级领导职务并继续在原岗位工作,一批扶贫工作大队长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使用干部,一批舍身忘我、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干部被火线提拔,其中乡科级干部占到68.8%。真正让埋头苦干的有机会、有舞台,干出成绩的有奔头、有出路,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 

坚持政策倾斜,提高待遇保障,对基层干部厚爱三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基层工作经常面临“急难险重”挑战,基层干部承担着许多“硬任务”,担子重、压力大、最辛苦。省委最大限度在政策、待遇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给基层支持。在干部选任上,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基层经历、熟悉基层情况、在基层做出成绩的干部,目前全省11个市党政领导班子中具有县乡工作经历的占到63.7%。近两年来约1/3的县党政正职被提拔重用。用足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优先解决在基层重要岗位吃苦受累的干部,先后为30多名县党政正职晋升二级巡视员。在待遇保障上,连续三年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标准,实现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级人员,同时对乡镇机关工作的事业编制干部参照公务员发放交通补贴,真正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要允许试错,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基层情况复杂,基层干部想要干好工作,难免触及各种矛盾。省委旗帜鲜明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制定了《激励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二十条举措》和《关于激励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十八条措施》,切实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和表彰奖励力度,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持续用力为基层减负减压,集中清理规范各种“责任状”,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转嫁给基层等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正确把握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给予合理容错。改进信访举报受理和问责工作,强化问题甄别,防止处理问题简单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基层干部澄清正名,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心无旁骛谋发展,释放出“谁为山西发展担当,组织就为谁担当”的强烈信号。

记者 陈俊琦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