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煤矿顶板事故被困5人全部获救

胡健、乔栋

2020年04月16日08:4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获悉:在塔山煤矿有限公司3-5#层二盘区2205掘进工作面的冒顶事故中,5名被困人员于4月15日20时56分全部升井,身体状况良好。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指示要科学施救、安全施救,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确保被困人员的安全。省市区相关领导和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国家应急管理部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救援工作。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主要领导现场亲自指挥救援。

救援指挥部科学研判现场情况,采取在本巷道漏顶浮渣上方对暴露的岩石顶板进行锚索、木垛支护后,打通救援通道。经过抢险救援指挥部和全体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5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平安升井。在现场等候已久的医护人员迅速将他们抬上救护车,救援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此前,同煤集团发布通报称,4月14日,同煤大唐塔山煤矿公司3—5#层二盘区2205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当班13人,被困5人,8人安全升井。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该区域受煌斑岩侵入,导致支护失效突发冒顶。救援初期,救援队伍用打钻的方式,先期和5人取得联系,被困人员递出纸条表示他们全部安全。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