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新发现西磁窑沟瓷窑址

出土的“柿色彩”瓷器填补了吕梁陶瓷考古空白

2020年04月16日20:08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3日,记者获悉,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日前公布重要考古发掘成果:在兴县新发现的西磁窑沟瓷窑址,是吕梁地区古代瓷窑址第一次科学考古发掘。其独具特色的北宋釉下“柿色彩”瓷器,填补了吕梁地区陶瓷考古的空白,为这类极具山西地方特色的瓷器产品证实了又一个产地。

新发现的西磁窑沟瓷窑址,位于吕梁市兴县北部魏家滩镇岚漪河南岸南北向的“磁窑沟”山谷中,残存的窑址在山谷中自然拐弯处东山坡下一个三角形台地的南缘。据介绍,本次发掘分为A、B两区,共发掘200平方米。出土遗物主要是瓷器产品,以日用粗化妆白瓷为主,器形有碗、盆、盏、盘、罐、执壶、盒、盖等,以卷沿斜壁大平底的盆和卷沿深弧腹钵为特色器类。另外还有少量粗胎黑釉、褐釉产品。

出土的瓷器产品以素面居多,目前所见装饰图案以釉下白釉褐彩、白釉赭彩为主,烧成后的产品图案呈现出鲜艳浓厚的“柿黄色”或“柿红色”。瓷器上的装饰手法以软笔点顿、勾绘为主,笔法粗犷、线条流畅,装饰题材大多为抽象线条组成的花卉纹式,风格质朴、韵味活泼,富有浓郁的民间气息。专家称,西磁窑沟瓷窑址时代在北宋至金代初期,呈现出一种小而全的小作坊式生产面貌。

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岩称,这次发掘的瓷器极具山西地方特色。西磁窑沟瓷窑址的发掘为探讨中原、北方地区陶瓷手工业生产技术传播、吕梁地区陶瓷生产传统来源、生产经济模式研究以及北宋与辽、西夏关系等方面都提供了科学的资料,具有重要学术意义。(记者孟苗)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