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20年04月16日16: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赵美琴,今年43岁,是兴县蔡家崖乡李家山村的村民,有两个孩子,村里种着五六亩地,年景好时收入还行,年景不好时日子真是不好过。

我们村是兴县蔡家崖乡所属的一个行政村,由于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受制于自然条件的制约,农业收入非常有限,人口逐年外流,几年工夫一个原本500多口人的大村,成为一个不足50口人的小山村。由于收入低、人口多,加之村里没有学校,孩子们上学还得在城里租房子,虽然我们两口子还算勤劳努力,却一直难以摆脱贫困。

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像春风一样吹拂进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也让我们心中几乎已经沉睡的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重新燃起。按照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我们村成为了首批整村拆除复垦的村庄。

随着政策的落实,我们一家被安置到了县城新区的柳叶沟移民安置点,村里人一下成为了地道的城里人,政府不但给我们分配了87平方米的房子,条件比原来好了很多,我们才花了一万块钱。两个孩子还被安置在了全县最好的120师学校上学,一下解决了全家的老大难问题。要不是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依旧在村里住,根本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为了让像我家这样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县里通过在移民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爱心超市、卫生保健、社区管理等措施,为我们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我被安置在了社区物业公司所属的爱心洗衣房工作,一个月能赚个七八百元,比在村里时收入增加了,也更加稳定了。

如今,我家搬到了县城,住在宽敞明亮、装潢一新的新房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回想起过去的苦日子,我就感觉像做梦一样,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也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讲述人:兴县蔡家崖乡李家山村贫困户赵美琴 整理: 刘少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