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家家包粽子 户户奔小康

2020年04月16日16: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去年,全村粽子产值达到1200万,今年估计能达到2500万元。村里共有796户,光卖粽子的人家就有七、八十户,现在才是农历三月初,就有50多户开工包粽子了。”前往一家加工厂的路上,临县安业乡前青塘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贵顺说起村里的粽子产业,如数家珍。

从村口到青塘粽加工户王亚军的家里并不远,走过的路上,随处可看到很多院户门口张贴的“出售新鲜粽子”“加工粽子”“出售粽叶”的广告牌。走在村子的小巷内,粽子的香味到处弥漫。

在村民王亚军的家里,这是一户家庭小作坊式的加工厂,也是该村今年最早开始加工粽子的厂家。临近11点,煮好了粽子晾起来,王亚军和他的母亲才有时间吃当天的早饭。“这两年全靠卖粽子,我们才还上了前几年治病欠下的几十万外债,现在就想着扩大点规模,自己买个真空包装机,节约成本。”王亚军说着。

“这是村里规模比较小的加工户,咱们再去一家规模大的加工户去看看。”王贵顺说。

为了方便加工粽子,40多岁的贾建军把院子改造成了粽子加工车间,靠南的平房添置了淘米机、蒸煮机,客厅则成了真空包装室。“利用一切条件加工销售粽子,这就是我现在一心谋划的事情。才3月初,我们的包粽子工人就已经忙不过来了,后面,我们需要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主要是在太原卖,每天都有专车将新鲜的粽子拉到太原各个地方。”贾建军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去年,我光东北江米就买了2000多斤,销售额达到将近30万。”

贾建军家二楼的房间是粽子加工室,六七个妇女围坐在一起,有条不紊地将包好的粽子整齐地码在一起。“忙完家里的活计,就赶忙过来了。在这里每天就能赚到七八十块钱,这比坐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强多了,去年光给人家包粽子我就收入七八千元。”包粽子工人李爱爱说,现在村里只要是能干活的,都早就忙开了,根本没一个在家闲着的。

“的确,青塘村里没闲人。”接过李爱爱的话茬,王贵顺说,村里的女劳力大部分都去厂子里包粽子,男劳力要不就是在四处售卖,要不就是捣鼓那400亩苇地。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想着怎么赚钱,怎么奔小康呢!本村的包粽子工人已经远远赶不上需求,今年预计得对外招工300人。

吕梁山上鱼米乡,不信你来前青塘。要问青塘啥最好,芦苇海眼粽飘香。

因为水量充足,青塘村涵养了成片的苇子,苇子上抽出的粽叶叶片大而厚,包出来的粽子异常好吃,青塘粽叶因此远近闻名。现在随着青塘粽子的走热,以往1.5元一斤的粽叶在端午节最高能卖到12元一斤,四面八方的经销人员争相来村收购,青塘粽子更是供不应求……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粽子产业发展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前青塘村先后建成了文化记忆展示厅、文化广场,还建立了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家家户户讲卫生、人人争当先进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挖掘文化资源、树立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产业,前青塘村构筑了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高地,不仅冲出了贫困的困境,而且实现了一个传统古村落的华丽蜕变。(刘子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