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年底开始初期运营

2020年04月17日23: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7日电(雷昊)今日,从太原市轨道公司传来消息,备受关注的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18.1亿元,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开展综合联调,9月份开展空载试运行,年底开始初期运营。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人民南路站,北至西涧河站,沿人民路、长治路、解放路地下敷设,全长23.647公里,共设车站23座、车辆段1座、变电站2座、控制中心1座,总投资208.64亿元。工程采用“A+B”建设模式,其中A部分为土建部分,以政府主导,采用自建模式;B部分为机电设备部分,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模式建设。

该工程采用了全自动运行、云计算、互联网支付等新技术,实现目前最高级别GOA4全自动驾驶,二维码扫码进站,刷脸进站。工程完工后,将加强城市主城区和新城区的快速联系,对提升太原公共交通质量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为确保2号线一期工程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太原市轨道公司成立了“2号线一期工程保通车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工程一线,每天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例会、施工现场办公方式,解决工程推进存在的问题,做到事不过夜、问题不过夜。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指挥部及时对施工人员的来源地作出调整,合理安排施工人员返岗复工,将疫情对项目建设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全线23座车站及区间隧道已建成,2018年实现了‘洞通’,2019年基本实现了‘轨通’和‘电通’,控制中心主体建筑已完成;车辆段停车列检库、联合检修库、综合楼等各单体建筑已完成。” 太原市轨道公司总经理助理梁波说。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