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省政府市长例会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

常态抓防控 稳住基本盘 夺取双胜利

2020年04月19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8日,省政府召开市长例会暨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深入学习贯彻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省长林武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王成、吴伟就分管领域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上,省政府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领导组汇报了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工作举措。11市和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了发言。林武逐一分析点评,结合各地实际,就加强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污染治理等提出针对性要求。

听取汇报发言后,林武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果断有力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奋力前行,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林武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强调。一是精准常态抓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社区网格化防控,压实法人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抓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对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等人员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二是千方百计稳增长。要牢牢抓住国家扩大专项债券等政策窗口期,加大项目策划实施力度,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模式,谋划实施应急救治、公共卫生、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推进5G等新基建项目,开展煤成气增储上产大会战,抓好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等转型项目建设。要落实促进消费、振兴服务业政策措施,大力开展汽车、家电等线上线下促销,鼓励实体商业创新营销模式,推动“山西人游山西”,有效拉动旅游消费。要强化“三农”政策落实,奋力夺取夏粮丰收,保障蔬菜、肉蛋奶等正常供应,加快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要发挥国企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脱困、转产、升级,加大“小升规”支持力度。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复产达产、大型出口企业稳产转产,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要组织开展钢铁、建材、装备、汽车、5G等领域产供销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三是加大力度推改革。抓实抓好国资国企、开发区、科技创新、农业农村、标准化、自贸区经验复制、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等重大改革,总结完善疫情期间不见面审批、先承诺再补办、预约错时办理、应急审批绿色通道等有效做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全力以赴保民生。稳住就业底盘,交好脱贫攻坚总账,打赢污染防治硬仗,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养老、收入等民生工作,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

林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助企纾困上再加劲,在监测调度上再校准,在督查督导上再加强,推动责任层层压实、工作件件落实,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记者张巨峰)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