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粮田”变“良田”

——山西高标准农田建设巡礼

2020年04月21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提示

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底线,耕地是基础。我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领域硬任务列入今年省委贯彻中央1号文件中、列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确保到2020年完成19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让“旱能灌、涝能排”、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成为夯实粮食丰收安全的基石。

高投入保障 提升耕地质量

4月15日,稷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翟店镇翟店片区现场,大型机械正在加紧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管道铺设、砂砾石路面铺设、田间道路整修等作业。项目负责人陈更福介绍说:“翟店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共涉及土地面积2600余亩,铺设管道2.7万余米,田间道路整修4990余米,还要更新机井一眼,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30%。”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稷山县突出高效节水灌溉和耕地地力提升,引导施工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东曦介绍说:“我们要求各个片区和监理人员加快进度、跟班作业,把项目区建设成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完工后,耕地地力能够提高0.5个等级,增加效益800余万元。”

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耕地质量,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急需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按照《山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省需建设高标准农田1900万亩,截至2019年底已批复立项1471万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田块修筑、细部平整、沙(黏)质土壤治理、盐碱土壤治理、地力培肥、修建塘堰、疏浚渠道等。

为了保障工程实施,2019年省级财政资金共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2.69亿元,是历年落实配套和安排资金最多的一年。目前,我省已将提前下达的中央财政资金分解到67个县。省财政厅在足额保障国家任务配套资金后,追加省级资金2.53亿元。

另外,为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省农业农村厅经与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充分沟通协商,利用省级资金采取投资补助形式,委托大地公司2020年-2021年按照每亩不低于1500元标准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0万亩,新增耕地和产能指标交易由大地公司和任务县协商解决。

同时,利用已下达市县的国家任务资金,鼓励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新增50万亩。通过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新建250万亩,确保完成国家1900万亩建设任务。

高标准建设 提升粮食生产力

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可以为绿色技术的推广创造条件,还能促进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让广大乡村变成“看山望水记乡愁”的美丽家园。通过以规模化的高标准农田替代碎片化的零散耕地,也有利于提升粮食生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运城市盐湖区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4.2万亩,建设内容包括整修机井、铺设田间道路、安装高效节水装置等。4月15日,盐湖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梁英兰告诉记者:“我们盐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字重点突出高效节水和地力提升两方面,我们要求施工方、监理方、群众代表现场跟班作业、跟班监督,确保建设进度,不误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盐湖区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靳波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后,我们可以通过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作物的品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4月16日,在翼城县南梁镇下白马村2019-2020年小麦高产创建试验田,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省市县的专家们正在麦田里详细查看病虫害发生情况,询问是否有条锈病,并及时给农民提出指导意见。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红说:“我们的高产创建试验田都选择地力较好的田地,地块平整,路网方便,适宜机械化作业,粮食的产量历年都比较高。”

今年我省统一由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履行项目审批职责,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经过独立评审、现场踏勘、集中评议、复议等环节,评审一批,公示一批、批复一批。为了保障新形势下农田建设项目规范管理,我省公开向各市县、省直单位及社会机构征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家,建立了省级农田建设项目评审专家库,入库专家476名。

高质量管理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以前我们这里的土地很不平整,一到浇田的时候就头疼,自从农田建设项目为大家埋设了管灌以后,解决了浇水难的问题,增产增收有了保障。”4月9日,应县大临河乡留义村种植户杨维华高兴地说。

3月22日,侯马市上马街道办事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涉及上马、史店两个行政村,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总投资约485万元,项目实施后可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200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0.40万公斤,年新增农业总产值131万元,净收益84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益,有力地促进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史店村村民王建国告诉记者:“我们都盼着高标准农田赶紧修好,到时候路好了、地力也增强了,我们的农产品收益就更好了。”2月20日,介休市委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工作的实施方案》,会同监理单位制定了《高标准项目工程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对水利措施、田间道路、林业措施、平田整地等工程提出了系统全面的技术规范和规程。

4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副处长苑伟介绍说,2019年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扩大良种种植面积4.68万亩,新增粮食21204.18万公斤,新增其他农产品17190.51万公斤,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359980户,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119万余人,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57688.36万元。

今年,按照农业农村部的安排,我省启动《山西省2019-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规划我省到2025年的建设任务,力争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全覆盖。相信随着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步伐加快,会有更多的地区和百姓受益,我省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将进一步提升。(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