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推动75%以上国资集聚到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2020年04月21日23: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1日电(孙越、王帆)“省属国企今年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推动75%以上国有资本集聚到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今日,山西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太原召开,就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与省属企业现场签订了“一企一策”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书。

4月17日,山西省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紧密结合山西转型发展实际,深刻剖析了山西国资国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重点阐明了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此次会议是推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再部署、再动员,也是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目前,山西省委已经明确,把国资委承担的发展战略、企业重组、资本收益、产权(股权)流转、资本运作、薪酬分配、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出资人管资本职责,全部转授国资运营公司承担。两个多月来,按照新的职能定位,该公司对内创优体制、自我革命,对外优化布局、加速重组,高效推动转型综改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据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介绍,省属企业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是: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腾笼换鸟”净回笼资金100亿元;盘活、处置停缓建项目50个以上,盘活、止损沉淀资金100亿元以上;贸易收入规模压降15%,贸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推进1-2户省属企业集团混改;推动7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聚到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

此外,今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还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明确以国资改革牵引国企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发展的路径,抓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推进“腾笼换鸟”三件“大事”,并开展处置停缓建项目、压降空转贸易、健全法人治理、全面推进“六定”四个专项行动。

下一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坚决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当好国有资本的“东家”“管家”和“亲家”,建设好“国企之家”,为省属企业集团、企业家、干部队伍提供高效的服务。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