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安全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2020年04月22日07:20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1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更好地适应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抓好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基本面,推动全省安全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安全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山西省安全培训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7章64条,分别是总则、安全培训机构与考试点基本条件、安全培训、考核发证、档案管理、监督管理、附则,形成了安全培训、考核、监督全过程、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体系。

《办法》指出,山西省行政区域内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及监督管理工作适用本办法。安全培训工作实行统一规划、分级实施、分类指导、教考分离的原则。

《办法》实施安全培训“管理与服务”并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探索建立了信息化监管措施,完善了安全培训举报制度;对在培训考核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省应急管理厅教育训练处处长刘建红说,将严格按照《办法》,认真督促企业履行培训主体责任、培训机构履行质量保障责任和监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努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张毅)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