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利润增长32% 山西交控集团交出“高颜值”成绩单

2020年04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2日电(张婷婷)从今天召开的山西交控集团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传来消息,2019年,山西交控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4.16亿元,利润总额4.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32%,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一年来,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问题导向,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交通投资建设方面,深入落实“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谋划转型项目69个,新签约项目合同1258个,合同额413亿元;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投资186.9亿元,同比增长7.8%。建成通车长治至临汾、神池至岢岚、京乌高速山西段、右玉至平鲁、晋蒙及运宝黄河大桥“四路两桥”,总里程310公里。运宝黄河大桥项目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钢结构金奖”。新中标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等省外项目50个,合同额42亿元。

在交通运营管理方面,完成阳曲、大南山隧道提升改造,在全国率先完成样板示范。国高网路况监测和桥梁管养国检取得2016年以来最好成绩。高质量完成ETC门架建设805套、ETC车道改造1061条、省界收费站拆除22个,以及联网收费系统全面升级改造,顺利完成与全国并网切换运行。

在相关经营业务方面,实现高速沿线开发、金融投资管理、智慧交通、现代物流等产业经营收入2亿元,同比增加123%。新建32座加油站,与壳牌、省内相关企业合作发展加气站、加氢站等新能源业务,实施4对全省标杆示范服务区提档升级改造。创立“实业优选”品牌,积极开拓服务区商超大宗物资集采集配、服装加工等新业务。

在改革创新工作方面,重组成立了实业、物流、交科、监理、养护、资本、环保等子公司。实现非工程非通行费营收24.91亿元,同比增长35.77%。设立16个专业化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对原分公司所辖路段进行优化管理。对10对服务区加油站、加气站、加氢站、充电站等经营进行合作。与国新能源、源通能源、泰化公司合资组建了三家LNG加气站公司。16个分公司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全面实行“一企一策”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

在科技创新成效方面,集团公司大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行,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扎实推进。与华为、百度、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大型复杂结构工程仿真技术、“北斗+”监测预警等技术研究,实施重载交通公路工程关键技术、黄土力学与工程特性等科研项目。新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授权国家专利215项。加强对关键骨干人才的中长期激励,实行了管理职务与技术职务并行制度。

在风险防控能力方面,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山西省高速公路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综合运用市场化方式,积极筹措银团外资金,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集团主体外部信用评级为3A级。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在全省高速公路团雾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安装雾区引导防撞系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高速公路治超工作连续保持全国领先。

在党建引领发展方面,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推动上级重大决策和集团党委、董事会部署要求在基层组织、普通党员和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助力企业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依法治企工作持续强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事项法律审核率达100%。

2020年,山西交控集团将围绕9个方面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提质增效;延伸拓展主业产业链,扎实抓好相关多元业务发展;狠抓降本增效,不断增强财务管控和投融资能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企业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坚持科技兴企,着力在自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人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强化安全监管,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